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访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纪念馆
2019-05-29 17: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徐洁)5月28日,“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长三角主流新媒体采访团来到蚌埠市孙家圩子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追随红色足迹,感受那已逝去的峥嵘岁月。

  据纪念馆讲解员介绍,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纪念馆占地20.4亩,建筑面积1230平方米,其中展览面积约1100平方米,本着“修旧如旧、恢复原貌”的理念修建完成。

  1949年元旦前后,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五人组成渡江战役总前委,邓小平为总前委书记。

  在这里,总前委制定了《京沪杭战役实施纲要》,决定于1949年4月15日全线渡江作战,华东局制定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华东军区确定了人民解放军的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的领导人选……孙家圩子这个普通的小村庄,当时齐聚了一批当代中国的军事家、政治家,一度成为渡江战役的军事指挥中心和华东地区的政治决策中枢而名垂青史。

  在纪念馆里,一封家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南下后工作很忙,每每开会,写文件,读材料,几乎没有多的休息时间,如果亦有稍稍可空闲时间的功夫,就想你能来我身边为好……不能让多年来夫无妻伴,妻无夫陪,儿子离父母,父母离了他们的爱儿……”这是1949年4月5日,陈毅离开孙家圩子南下合肥瑶岗,寄给妻子张茜的一封信,烽火岁月里的家国情怀、乐观主义的革命精神令人深深感动。

标签:圩子;渡江战役;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