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以整治整改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
2020-01-14 15:1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一次次紧锣密鼓的部署、一项项务实创新的举措、一个个扎实有力的行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盐城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改”字贯穿始终,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瞄准靶心、集中火力,抓实专项整治,加大整改力度,解决了一大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赢得一片叫好声。

  聚焦重点难点攻坚专项整治

  2019年12月28日,《盐阜大众报》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典型问题。这其中既有违规接受宴请、公款旅游等老问题,也有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新表现。至此,盐城在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期间,已先后两次共通报了相关案例11起,起到了有力震慑作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盐城根据八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部署和省、市委相关要求,制定专门实施方案,为各地各单位开展专项整治指明行动方向,树立“导航灯塔”。同时,建立市委常委牵头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实施项目化推进、销号式整改,以攻坚之势、精准举措和务实行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整治成效。

  市委组织部牵头狠抓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制定“1+3”制度体系,出台整顿流程和验收标准,排查确定5个领域19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明确247条整顿措施,落实县领导联村、镇领导包村等“四个一”措施,有力提升了整顿成效;清理规范村(社区)办公场所“牌子乱象”,从规范外部标识牌、清理内部标识牌、取消制度牌等5个方面组织推进,共清理各类牌子17万块,除旧布新,祛病拔根。

  从减轻基层负担出发,盐城在全市深入开展变相审批事项自查整改工作,对以备案、登记、注册、目录、年检、监制、认定、认证、专项计划、征求意见等形式设置的所有审批项目进行彻底清查,明确事项属性,对不属于经审定的法定权力事项范围、无法律法规的变相审批,一律予以取消。

  针对基层考核中存在的问题,盐城按照“考少考精考重点”的原则,对乡镇只保留年度目标任务综合考核,其他考核项目一律取消,让基层腾出更多时间,集中精力担主责、抓主业。同时,科学设置考核内容和具体量化指标,充分体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切合当前乡镇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重要任务,不以任何形式设立中央和省明确规定外的“一票否决”事项。

  在专项清理规范面向基层创建示范活动中,市县两级面向基层的66个创建示范项目,清理规范后保留27项,整合归并20项,撤销19项。其中,市级面向基层的22个创建示范项目,清理规范后保留6项(包括文明创建类项目2项、产业发展类项目2项、生态环保类项目1项、社会治理类项目1项),整合归并9项,撤销7项。

  聚焦民生关切推进问题整改

  “之前,夜跑锻炼时,发现路灯不亮了,报修起来不方便,也说不清故障信息。现在,这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只要拿出手机扫描灯杆上的二维码,不仅能了解路灯的基本信息,还能在线反映问题路灯。”家住盐南高新区宏都花园的市民蒋先生欣喜地说。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盐城聚焦基层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路灯是市民生活离不开的公共设施之一,遍布大街小巷。因为数量众多,路灯出现故障在所难免,如不及时维修就会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市相关部门针对群众的关切,把解决路灯故障报修问题作为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重要事项来抓。很快,作为城市智慧照明建设的一部分,市区照明设施普查及二维码标签工程加快实施到位。市路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使用的路灯二维码移动巡查系统,实现巡查及报修一体化管理,大大方便了群众。

  盐城是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农村住房大都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条件普遍不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市委、市政府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积极回应广大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一着不让加快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全市新开工建设新型农村社区197个,完成5万农户住房条件改善。

  主题教育期间,盐城市委书记戴源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再次深入调研农房改善工作,先后跑了3个县(区),走访了10个镇(街道)、12个村和11个集中居住点,在一线阅卷中为各地打分、释疑、纠偏,从群众表情呼声中找寻改进方向,进而谋划如何在新一轮答题中交出让群众满意的答卷。不久,全市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一系列改进工作的措施全面推出。

  城市后街背巷路面破损、管道缺损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建湖县迅速组建75支党员服务队,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带头担任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在全县18个城市社区集中整治后街背巷。两个多月时间,共改造黑色化路面15条、治理黑臭水沟12条、清理各类垃圾3000多吨,清除“小广告”1万多条。滨海县对县城25条道路路面、下水道、路灯等进行全面整治提升,硬化后街背巷路面1.2万平方米,新建、改造排水管道7000多米,安装、改造节能路灯275盏,有效改善了县城居住环境,赢得了群众赞誉。

  据悉,在主题教育中,全市顺应群众需求,专题部署启动城北地区改造工程,集中力量解决国有企业破产改制、公交优化设置、市区楼顶广告围挡整治、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等民生问题29331个,既搬去心口的“大包袱”,也清除身边的“小瑕疵”,让群众生活更幸福、更舒心。

  聚焦标本兼治注重建章立制

  主题教育有期限,但主题教育的成果要管长远。开展专项整治、抓好问题整改,不能简单就事论事,搞“一阵风”“运动式”,而是要将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统一起来,做到治标又治本,革弊又鼎新。

  盐城在开展专项整治、推进问题整改过程中,坚持边查、边改、边转化。一方面,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常态长效;另一方面,对已有规章制度全面梳理,提出“留废改”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查缺补漏,使制度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

  针对优化机关服务、提升整体效能方面形成的好做法,市行政审批局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的意见》,对自愿要求进入统一平台交易的非依法必招项目作出规定,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城市管理局针对群众对占道经营举报投诉受理工作,制定“领导主责、首问负责、整改销号、适时回访”制度,强化对占道经营举报投诉事项办理,主题教育期间先后受理占道经营类举报投诉50件,办结率、按时办结率均为100%;东台市出台《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通过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十要十不准”清单,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根据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的需要,亭湖区制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区镇两级共同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村(社区)“两委”人员区级联合审查实施办法(试行)》,常态化开展村(社区)“两委”综合分析研判,为增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供组织保证;大丰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专职化工作,明确村监委会6个方面38项监督职责,指导村监委会运用“五书”开展监督工作,夯实村务监督履职基础。

  从开展专项整治到解决群众身边具体问题,再到建章立制将好的做法固定下来、长期坚持下去,盐城市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以务实成果彰显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决心。(严教轩 张咪)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