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大丰:以群众“获得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2019-12-14 14:3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陈和洲 通讯员 周昕 杨芸芸

  “在家门口看病,太方便了,省时又省钱。”大丰区新丰镇裕北村村民徐孙明笑着说。12月5日,在裕北村卫生室,4名村医正在给村民看病,各种常用医疗设备一应俱全。在大丰,像裕北村这样的卫生室,平均每个村有2名以上村医,65%的村医具有国家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职称,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

  解决村民看病难,是盐城大丰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站稳群众立场、取得实效的一个生动实践。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该区区委书记薛盛堂聚焦民生热点问题,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主题教育中不仅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重点难点问题,更要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用群众获得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从群众的“怨声”中找问题

  “政府提倡绿色出行,但公交车总是晚点,很不方便。”一些市民的吐槽,让正在暗访调研的大丰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听了心里不是个滋味。他和同事们认真梳理乘客反映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督促公交公司对照整改。

  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期望值更高、感受更直接”的实际,大丰区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要求各单位推动党员干部沉到村、社区一线,沉到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沉到矛盾纠纷调解现场,通过调查研究来查摆、梳理、检视事关群众利益的现实问题。全区开展“双解双到”“进村入户大走访”调研,共摸排涉及群众诉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16个方面220项。

  大丰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调查研究紧扣民生热点、聚焦民生堵点、直指民生痛点,切口小、立意高、挖掘深,既防止了“大而空”、避实就虚,又防止了“小而碎”、避重就轻的问题。

  从群众的“呼声”中找办法

  11月24日晚,室外寒风凛冽,行人稀少,金丰路警务服务站灯火通明,站长陈景喜带着16名民警、辅警在岗值守。为了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丰区在主城区3个派出所的基础上,增设6个警务服务站,推动警务前移、警力下沉,让接处警更快,警务服务更优。“目前主城区5分钟到达警情现场占比已超过90%,全区刑事发案率连续7年下降。”区公安局副局长张建忠介绍。

  “群众的期盼和呼声就是我们改进工作的方向。”大丰区上下联动多点发力为主题教育开展“增色添彩”。区公安局积极打造“3分钟治安响应圈”平安地标建设;区财政局积极组织实施农村危桥整治改造工程,目前已竣工152座;大中街道元丰村党总支针对天气持续干旱少雨的实际,发动党员干部清理坝埂,利用本村两座电灌站向内河送水,解决全村3700亩青大蒜抗旱用水问题。

  聚焦问题抓整改,动真碰硬抓落实。大丰区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紧盯教育医疗、安全生产、农房改善等重点领域,认真梳理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坚决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从群众的“笑声”中找成效

  “做梦都想不到,到年老还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该区刘庄镇友谊村村民许红英笑得合不拢嘴。11月22日,走进友谊村新型农村社区,新建的农民住房白墙黛瓦、错落有致,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格外赏心悦目。“我们解决了群众关心的建房成本、手续办理、户型设计等方面问题,全面提升规划设计水平,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区住建局副局长管宏贵介绍,目前,该区已改善农民住房3207户。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热情空前高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深入一线,到工作困难多、矛盾集中的地方开展调研;带头检视问题,认真查摆自身以及分管领域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差距;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新。各基层党组织聚焦群众办事堵点痛点,重点整治办事拖沓敷衍、责任上推下卸、服务质效不高等问题,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变“问题清单”为“成效清单”。有力有序推进城区医疗资源优化整合工作,扎实推进医疗健康民生实事工程,全面落实医疗保险兜底扶贫政策,将医疗费用个人支出控制在总额10%以内;增加教育资源有效供给,城区规划新建公办幼儿园10所、小学5所、初中2所,彻底解决上学“过度拥挤”现象;重抓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善,采取原址新建、翻建、翻修、进新型农村社区、建公租房等多种形式,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大丰区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