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浦口主题教育化“难点”为“亮点” 在全市率先实现社保服务下沉
2019-11-26 09:1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1月5日,南京浦口区桥林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大厅内,聚集了不少来此办业务的居民,有的来报销工伤费用,有的来报销医疗费用。在此之前,他们需要驱车半个多小时,到20余公里外的浦口区社保中心办理,如今,不仅在桥林,在星甸、永宁等街道,居民都可以就近办理社保业务。

  作为南京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单位,浦口区自9月中旬启动主题教育以来,结合区情实际,念好“三字经”,在“真”“快”“实”字上下功夫,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社保中心积极开展基层调研,10月初我们先后走访了大吉集团、锦湖轮胎等企业,同时深入村(社区),了解民情民意。”浦口区社保中心、医保中心副主任王正悦告诉记者,走访过程中,群众普遍反映医疗、工伤、生育报销路途遥远,窗口少、排队久、办事时间过长。“主题教育,我们不仅要‘学’好,更要‘做’好,在实际工作中落实主题教育要求。”王正悦说。

  为此浦口区于上个月将医疗、工伤、生育三险6大类22个子项业务经办权限下放至全区5个街道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自此,浦口区实现社保业务街道经办“全覆盖”,辖区居民可以自主选择在街道人社中心或区级社保服务大厅办理三险业务,不仅解决了居民尤其是星甸、永宁等街道居民来往交通不便问题,也避免了区级社保服务大厅人员集聚现象,办事居民无需排队久候。

  近日,南京大吉铁塔制造有限公司的缪乔乔来到浦口区桥林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为公司两名员工办理工伤费用报销,整个过程不足半小时,而在10月之前,缪乔乔需要驱车半小时到区社保中心办理该业务。“现在从公司走过去10分钟就到了,还不用排队,真是太方便了。”缪乔乔说。

  浦口区社保三险权限下放的背后,是全区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缩影。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区两级社保部门领导主动沉下去,深入街道、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实地了解情况,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开门搞教育”,让最有知情权、发言权的群众提意见、挑毛病。

  近日,在浦口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工作推进会上,浦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主题教育要把稳正确方向,注重减轻基层负担,注重开门抓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同时要把牢关键重点,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了解民意、掌握实情,通过“小切口”,实施“深挖掘”,解决“真问题”,确保调研有成果、有成效。“这次浦口得以在全市率先实现社保三险下沉到街道,也说明全区的主题教育开展得有质量有成效。”浦口区相关负责人说。(通讯员 林静 记者 朱晓露)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