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慧让“远方”更具诗意 无锡“互联网+公共服务”带来文旅新体验
2019-10-28 10:0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文广旅游局聚焦百姓关注的文旅热点问题,打造“互联网+公共服务”智慧化平台,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建设,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旅游体验。目前,全域旅游智慧监管服务平台一期已于近期上线试运行。

  “今日入园游客总量:55159人;已停车辆:4202辆。”这是昨天11时,惠山古镇游客中心内全域旅游智慧监管服务平台上显示的一组数据。正在值班的市旅游监察支队工作人员钱钰每15分钟看一下电脑,最新的数据又立马闪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如今,钱钰对这句话感受很深。“以前值班,我得守着一部电话,现在大数据平台能预判景区客流,尤其在旅游高峰时段,为开展假日监管调度、协调处置提供有效手段。”只见,钱钰在电脑前切换视频,用手指点一点,多个景区及附近停车场甚至周边道路的实时画面就能跳出来。哪条道路拥堵了,哪个停车场饱和了,哪家景区收费大门排队了,全能在大屏上看得一清二楚。

  当旅游插上智慧的“翅膀”,更多科学的决策也有了数据支撑。今年的“十一”黄金周,不但平台的应急管理、旅游监测等服务功能接受了检验,首份《无锡国庆旅游数据报告》也诞生了,800多万游客的数据地图被精准掌握。“他们最爱打卡哪个景点,哪家酒店、餐馆最热门,对无锡旅游的集中评价是什么,都能通过数据分析出来。”全域旅游智慧监管服务平台技术人员高锷说。

  无锡的智慧旅游仍在“加速”。市文广旅游局科技教育处袁昀介绍,不久将推出“全域智能导览小程序”,游客通过微信小程序,在景区扫一扫二维码,即可获得自助导览服务,不仅可以看风景,还能听解说,真正实现“一部手机游无锡”。“近期,该功能将在无锡的30个4A级以上景区,30个重点文化场馆率先全面使用。”

  据了解,无锡市文广旅游局还将推出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采用“互联网+文化”新模式,打破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剧院等文化设施的时空局限,让市民享受到线上公共文化服务的丰富与便利。该平台一期计划于10月底验收后投入运营。

  无锡市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文旅融合为导向,进一步打造以大数据为核心,高度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文旅融合管理模式,进一步建设以5G+AI为核心的文化和旅游应用业务,为广大市民提供覆盖面更广、获得感更强的公共服务。(陈菁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