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宜居住区改造刷新市民幸福指数
2019-10-25 13:5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老旧小区不仅外在的“硬件”变美了,社区管理、服务等“软件”也上了新台阶。记者昨天从无锡市住建局获悉,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住建部门注意倾听群众呼声,坚持查摆问题,将为民服务的着力点进一步落实落细:今年底前将完成全市88万平方米宜居住区改造提升,让70台电梯顺利落户老新村,逐一解决老旧小区环境提升、停车位不足、增梯梗阻、社区养老等“呼声高”的问题。

  2018年6月,《无锡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正式出台,凤宾家园72号是政策出台后首个完成增设电梯的居民楼。“老旧小区增设电梯,既要疏导老百姓心里的‘坎’,又要与各单位协调地下管线迁移。”市住建局物管处负责人说,通过几轮协调,他们积累了一些“实战”经验,在争取政策扶持力度、简化审批流程、畅通服务通道上让老百姓“走捷径”,出台了相关财政补贴细则,符合条件的住户可申请7万元—10万元的资金补贴,对于前期准备工作到位的小区及时核发开工通知。

  新江南花园小区今年“新”了很多,小区内47栋居民楼外墙用防水弹性乳胶漆粉刷一新,彩色有机覆盖物铺在小区绿化带,既消纳了雨水,又活跃了居住氛围,智能过载保护充电桩减少了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小区路面翻新,新增140多个停车位,又新建了几处景观游园,给小区‘减龄’不少。”一名业主说,环境变好了,房租都提升了。据悉,目前,塔影苑西区、胜利新村等36个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已启动建设,预计11月底竣工,年内完成验收。

  提升“面子”,也要更新“里子”。家住沁园新村的李老伯因风湿病腿脚一直不方便,靠子女和保姆打理生活,去年起住进了社区养老机构,“凭老年卡1元可以吃早餐,白天在社区里下棋聊天,晚上也能回家睡。”对于社区养老贴心的管家式服务和丰富的生活设施,年过7旬的李老伯竖起大拇指“点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社区养老模式逐步铺开,以社区为平台,整合各种服务资源,引入第三方机构等,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等服务。

  “旧住宅区整治改造提标扩面事关市民幸福指数的提升,直接关系到群众对政府工作满意度的评价。”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提升广大市民的宜居水平,就是住建部门的职责使命,下阶段无锡将持续改善提升旧住宅区居民的生活环境,进一步增强老百姓在城市现代化建设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孙倩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