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年第二届大运河江苏段沿线八城新年行走“嗨”爆苏城
2019-01-04 10:4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1月1日上午, 2019年第二届大运河江苏段沿线八城新年行走主会场活动,在苏州市吴中区运河风光带举行。数千名苏州市民齐聚运河之畔,在新年第一天,以健步走形式领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宝库”,为运河祈福、为苏州祈福、为2019年祈福。而在近4公里的徒步过程中,人们一路欢声笑语,拍照留念,也将祝福送给身边人,或通过“朋友圈”送给亲友,这场友情、亲情满满的“新民俗”活动,让整个姑苏城暖流涌动……

  “朋友,我们来一起走大运!”

  “两年前我也来过这里,当时这边全是芦苇荡,很荒凉,但是参与‘走大运’徒步活动时发现,这里和两年前完全不一样了,不仅沿途的环境变好了,一路走来,基础设施也很齐全。”市民袁雪萍向记者介绍,和她一起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她的两位好姐妹,三人起了个大早,从友联街道赶来。

  “人到中年,就希望有个好身体,这种讨‘好彩头’的活动,当然要和好姐妹一起参加!我们从起点一路徒步过来,边走边看沿途风景。”与袁雪萍同行的马一菁难掩喜悦之情。

  与袁雪萍一行不同,苏州市民龚剑华是个不折不扣的“驴友”,当天她和几位同学一起来参加“走大运”活动。她告诉记者:“这两位是我的大学同学,也是我的‘驴友’,我们平时都比较喜欢旅行和健身,一有空闲时间,就会结伴出去玩,有朋友的支持,再远的路我们也敢走。”

  作为本次“走大运”活动的举办地,近年来,苏州市吴中区以运河风光带为纽带,形成集文化、生活、旅游、生态、服务于一体的城市滨水长廊,擦亮了“吴中人文客厅、运河城市看台”品牌,不仅为市民打造了全新活动场所,也为专业徒步团队提供了平台。

  在澹台湖公园的滨水广场上,迎面走来一群年轻人,他们穿着统一的服装,来到“大”字站领取贴纸,记者走近一看,才知道他们原来是运河图书馆徒步俱乐部的成员。

  “我们沿途看到很多有关运河文化、历史的科普标牌和导览提示牌,不仅让我们学到有关大运河的历史知识,也让我们此次徒步充满着浓浓的参与感。”俱乐部成员高冰怡向记者介绍,他们的队员主要由80后、90后徒步爱好者组成,成立已有一年半的时间,大家平时组织一些徒步活动,用自己的行动宣传大运河的文化知识,致力于让“流动的文化”渗透到每一位市民心中。

  “大家都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才走到了一起,能为传播大运河文化做一些事情,我们很高兴。这次‘走大运’的活动有着很好的寓意,我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希望可以为2019年开个‘好头’。”高冰怡说。

  “我在运河边长大,我自豪”

  本次“走大运”活动设置了一个创意环节,全程设“走”“大”“运”3个集字驿站,市民走完全程并集满3个字即可获得奖品一份。“运”字站是最后一个集字驿站,经过站点的市民朋友、《新华日报》小记者、志愿者团队和方阵队伍都会停下脚步,贴上“运”字,沾沾“运气”。

  新年第一天的这场“特殊活动”,对孩子们来说更像是“新年第一课”。在活动开幕式现场,《新华日报》小记者齐声诵读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明办等共同发布的《保护大运河苏州倡议》,也引来不少家长和小朋友的关注。倡议提出三项承诺,主动亲近母亲河,自觉了解运河悠久历史,保护运河文化遗存,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下运河故事和集体记忆;积极维护运河景观,倡导文明新风,不乱丢杂物,不损坏沿河公共设施,敢于向破坏运河水生态的行为说不;支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运河有机更新出谋划策,展示“依河而居”的美好生活,实现“人”“河”“景”的和谐统一。

  “我在运河边长大,我自豪。”当天一大早,家住碧波二村的4岁小朋友陈杰熙在外婆的带领下欢快地参加“走大运”活动,他抑制不住兴奋。“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就住在运河边,平时就常带着外孙来公园散散步,一边讲运河的故事,一边教孩子公园里随处可见的文明、法治标语,培养孩子保护古运河及周边环境的社会责任感。”谈及当天的所见所感,第一次参加“新年走大运”活动的老人表示,活动对孩子来说很有教育意义。

  一边是“爱幼”,一边是“尊老”,“走大运”现场流淌着浓浓的亲情。“姑娘,请你帮我们拍张照吧。”当家住白云新村小区的郑阿姨扶着已83岁高龄的母亲王奶奶来到“运”字站时,叫住记者为自己和母亲留下一张照片。

  28年前,郑阿姨从安徽嫁到苏州,前几个月,他们一家把王奶奶从老家接到苏州一起居住,共享天伦之乐。“现在和儿女在一起,干啥都开心,趁着腿脚还灵活的时候,来公园走走,一边欣赏沿途运河风光,一边唠唠家常,心情美着哩!”王奶奶竖起大拇指为活动“点赞”。

  “保护运河,人人有责”

  “在这儿,‘走’字站找到了!”来自苏州科技大学的王慧拿着大运河地图,寻着路线,和男朋友一起来到澹台湖大桥。“小时候在老家扬州,看着家门前静静流淌的大运河,听奶奶讲以前的故事,非常温暖。现在在苏州运河旁走走,便勾起了儿时的回忆。同一条河,流经两个古城,让我们对大运河的这份感情更加亲切,毕业后,我们准备在苏州发展。”

  上午8时14分,周敏戴着鲜艳醒目的“新年走大运”红围巾,和儿子一起贴“走”字,这也是“走” 字驿站的第一批市民。“儿子在外地工作,节假日难得回来一趟,一起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不容易。天气虽然冷,但我们希望通过健步走的方式,为新的一年祈福,愿2019大吉大利!”

  新苏州人,老苏州人,因为大运河凝结在一起。在志愿者队伍中,今年7岁的匡子萱和爸爸匡中岳一起,为市民提供志愿服务。“我是武汉人,今年是我来苏州的第10个年头。苏州是第二个故乡,是我们的家。我在附近工作,对吴中运河一带非常熟悉,也非常乐意通过这样的活动,为市民提供服务。”匡中岳说,保护运河人人有责。

  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不仅要有优质的硬件环境,也要努力提升服务“软环境”。提升“软环境”,志愿者先行,在当天的“走大运”活动启动仪式上,吴中区专门成立“吴中高新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吴中区保护大运河志愿联盟”两支队伍,让更多的志愿者发挥“领头雁”功能,为保护运河环境、传播运河文化、延续运河文明贡献力量。

  随着新年“走大运”成功举办两届,未来还将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把“新年行走运河”活动打造成苏州品牌迎新活动,从而广泛聚合大运河保护的社会“正能量”,为把大运河苏州段打造成“生产生活的安全屏障、运河文化的活态展厅、城市南北的宝石绿廊、世界遗产的璀璨明珠”提供有力支撑。

  王俊杰 徐瑞雅 顾婷 史晔 盛峥/文

  邵丹 王健康 陈嵩 韩雷 宗志鹏/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