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祈福新年走大运 淮安近3000市民大运河畔健步行
2019-01-02 13: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储周 毕庆元)2019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淮安里运河“2019新年走大运——第二届大运河江苏沿线八城新年行走活动”活动淮安段在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举行。淮安近3000名社会各界代表、市民百姓在里运河畔沿岸以健步的形式,一起“走大运”,充分感受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就,共同祈福2019新年。

  淮安,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穿城而过的里运河沿岸风景优美、人文景点众多,有国家级、省级及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百余处,承载着淮安千年运河文化。2013年初,淮安市启动了里运河文化长廊规划建设。如今的里运河畔,亭台楼阁绿树成荫,名寺古塔相映成辉,夜晚灯火斑斓流光溢彩,游船画舫穿梭其中,成为淮安市民和外地游客观光旅游和健身休憩的重要场所,已初步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上的样板。

  “走运”是我们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期许。淮安还有一句俗语:“常走大运河,常常走好运。”新年“走运”,则包含着人们对事业兴旺、生活和美的美好期许,代表着人们对新的一年的幸福期盼。自2017年起,淮安市已连续成功主办了两届新年走大运活动。因其寓意美好,为民祈福,为国祈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广泛的参与,成为淮安一张新的城市文化名片。

  与往届不同,今年的活动起点在清江浦1415街区。公元1415年,清江浦开埠。600多年历史的清江浦,是淮安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淮安这座城市的开拓者们正创造着新的历史,一座熠熠生辉的清江浦1415街区已拔地而起。“新年走大运 增力再跨越”,在淮安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地方,将期盼着实现2019新年的好运。

  早上9点许,舞龙、新疆舞蹈、健身操等暖场活动陆续开始。暖场活动结束后,主办方主要嘉宾走上主席台致辞。随着一声发令枪声响起,45支来自淮安各行各业2000余名健步者,依序沿着里运河畔开始了健步行走。淮安健步行走的市民从国师塔出发,经清江大闸、越河桥、青龙寺、里运河北岸步道、长虹桥、清江浦1415后回到起点国师塔,全程约4.5公里。

  记者现场采访时了解到,45支来自淮安各行各业2000余名健步者中,既有市区宣传部等机关干部组成的代表队,还有医院、学校及企业组成的企事业单位代表队;既有大学生,也有小学生;既有退休干部或职工组织参加的代表队,还有公益组织、读书会、老年大学、高尔夫球馆、舞蹈队、健美队、户外联盟等群团组织。每位参与健步行走的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红色的队伍绵延几公里,蔚为壮观,使得温婉的里运河更显生机。沿途还设有空竹、花船等多个民俗展示点,健走的人不但能欣赏到美丽的里运河风光,还能与路边的游客有精彩的游戏互动环节。

  活动结束后,主办方还为参与者发放了精美礼品和“好运证”。许多参与健步走的市民纷纷表示,像此类活动的开展很有意义,广大市民报名的积极性很高,参与性极强。既能让广大市民欣赏到里运河的秀丽风光,陶冶了情操,增强了对家乡的了解,增强了爱家乡的自豪感,还锻炼了身体,提高了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提高了市民的素质。今后这类活动要多搞多办,要办出规模办出特色,塑造淮安崭新的城市运河文化品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