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期
2019-10-03
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秋风起,农家忙,又是一年丰收季!“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脱贫攻城拔寨关键之年,脱贫工作中,“三农”问题又是重中之重。70年来,江苏立足人多地少的省情实际,以科技兴农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逐步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农业的路子。

  

  秋风起,农家忙,又是一年丰收季!“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脱贫攻城拔寨关键之年,脱贫工作中,“三农”问题又是重中之重。70年来,江苏立足人多地少的省情实际,以科技兴农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逐步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农业的路子。

  从贫穷走向富裕 农民的收入由加法变乘法

  太仓市城厢镇东林村党委书记苏齐芳有本“民情日记”:从村里账上只有1760元到如今总资产值超亿元,数字的变化记录了东林村从贫穷走向富裕的过程,见证了村民生活的巨变。

  

  高标准农田中,水稻长势喜人;生态米厂里,一粒粒晶莹剔透的“富硒大米”跃动在流水线上,生态饲料厂内,一包包秸秆被切碎,加入豆渣、砻糠等“营养元素”后制成牛羊饲料……据苏齐芳介绍,村里近年推进“三产融合”发展,依托村办合作农场,先后搭建六大农业发展平台,2018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4万元。

  

  江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单位:元)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农业生产、农村面貌、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改革取得巨大成就,农民收入迅猛增长,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1954年,江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88元,1992年,实现了由百向千的突破,2011年,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目前,江苏已成为全国农民收入水平最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从“靠天吃饭”到现代农业 将科技含量转化为粮食产量

  “我是87年参加工作,一脚踏进农业大门后,就再也没离开过。”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刘贤金毕业于南农大植保系,多年来致力于农业科学研究。1996年至2000年间,他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项目10余项,特别在扑虱灵、吡虫灵两个重要换代新农药研究中,深入揭示了新型杀虫剂的药理机制,提出了适合国情的使用技术,累计推广面积15亿亩次,取得社会经济效益10亿元以上。

  

  江苏粮食总产量变化表

  传统农业时期,水稻生长到后期虫害多,需要使用大量农药,植物保护水平也很低。“以前的农药毒性大,一般需喷3-4次。后来我们研发了‘扑虱灵’,这种低毒、安全的新农药只需喷1-2次,大大提升了保产水平和农作物安全性。”据刘贤金介绍,使用了新技术后,水稻产量增加了30%-40%,农药残留率也由原来的超标30%降至1%以下。

  科技兴农战略的实施,推动了江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增强,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历史性转变。2018年江苏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8%,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6%以上。依靠科技进步助力,农业科技含量不断增加,土地产出率也节节高升,江苏粮食总产量已由1949年的749万吨跃升到2018年的3660万吨。

  从“人扛牛拉”到全程机械化作业 未来农业将更智能

  今年9月,溧水区白马镇的甘从华迎来了“双丰收”,承包的1000亩地收成不错,他本人还荣获了2019年全省“最美农机手”称号。小时候,甘从华家里种了9亩地,爸爸开着拖拉机的样子是他记忆里最深刻的画面。“其实从那时候开始,自己就对农业机械化就有了初步的认识。”甘从华告诉记者,念完书后,自己就去了外地打工,2011年再回到镇上时,他买了一台插秧机,包了210亩地。

  “年纪轻轻的,回来种地干嘛?”对于甘从华的选择,父亲一开始并不支持,半个月都没下地瞅过一眼。而今,甘从华承包的地扩大到1000亩,插秧机、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等机械化设备的投入,大大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基本实现了粮食生产的全程机械化作业。

  “以前稻子下来还需要人工灌到口袋里,现在是‘高炮’直接‘打’到卡车上运走,洒农药我们都用上了无人机了!”甘从华告诉记者,从事农机化生产让他和村民真正走上了致富路。

  

  全省农机总动力增长表

  近几年,江苏加大农业机械研究开发和购置补贴的力度,农业机械的质量、数量和功率得到大幅度提高,农业机械实施范围和品种得到大面积推广,全省农业机械化发展进入较高阶段。2018年全省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93%,农业机械化水平超过84%。1949年,全省农机总动力仅4万千瓦,2000年达到2925万千瓦,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农机总动力已到达5042万千瓦。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农业科技发展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明确要求江苏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这是对江苏农业的新期待、新使命、新要求。江苏也正在进一步抢抓机遇,努力走出农业发展新路子,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