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期
2019-10-01
见证70年足迹 “苏”写 “第一”的辉煌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的发展既有“高速度”、更重“高质量”,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成为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缩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成功实践。一代代奋斗者涵养出特有的“江苏气质”,创造出无数非凡成就,诞生了一个个“全国第一”,“苏”写70年江苏的辉煌足迹。

70年,我们迈出一条强省之路——

从全国第一台C112型自动机床试制成功、全国最大的火力发电站厂建成并网发电,到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位居全国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位居全国第一......

一幅幅图片,一个个“全国第一”,记录着江苏的“经济强”。至2018年,江苏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全国各省(区)第一,以占全国1.1%的土地、5.8%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0.3%的生产总值,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了重大贡献。

1958.jpg

70年,我们走出一条幸福之路——

1997年9月,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村村通电话,农民家里装上电话后,开心的“尝个鲜”。这幅记录历史的照片中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同样的笑容出现在沭阳县几位农民的脸庞上。2005年,江苏全面免征农业税,是全国第一个免征农业税的省份。在免征农业税后,他们领到种粮补贴,笑容满面,难掩心中的喜悦。

从无线广播电视村村通、到公路村村通、再到宽带村村通,从建立全国第一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全国数量最多的农家书屋,再到全国第一个免征农业税的省份;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层出不穷,见义勇为蔚然成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建设,拥有全国最多的博物馆数......一幅幅照片记录着历史,也记录着幸福的江苏。

70年,我们闯出一条改革之路——

国庆前,江苏后熵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网上申报,仅用半天时间就走完新开办企业的全部流程。这是江阴市近年来推行“高效审批”的一个缩影。作为集成改革试点,江阴市承接江苏省赋权14项、无锡市赋权282项,基本实现“企业注册开业2个工作日、不动产权证4个工作日、施工许可证40个工作日以内完成”的“2440”高效审批服务目标。

从创办全国第一所为乡镇企业培养人才的县办大学,到审理全国第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再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江苏打造“不见面审批”改革品牌。70年来,在江苏,改革动力澎湃。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不断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70年,我们步出一条开放之路——

今年中秋节,家住农村的张国英奶奶收到了外孙女购买的进口食品。“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都有购物中心,商品来自全球各地,在农村生活和城市人没有差别。”从出口加工区、保税区到自贸区,江苏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大。

从外商投资的南京金陵饭店正式开张、张家港成立全国第一家内河港型保税区、昆山出口加工区成为全国第一个出口加工区,到江苏实际利用外资规模14年位居全国第一、服务外包业务规模连续10年保持全国第一;从拥有全国数量最多的国家级开发区,到如今,国际友城总数位居全国第一,江苏“朋友圈”遍布全球......在改革开放的最新数据中,江苏亦拥有诸多的“全国第一”。

一系列漂亮的数据鲜明地宣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对外经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放已成为江苏发展的鲜明底色。

70年,我们找出一条创新之路——

从研制全国第一台大型折反射天文望远镜、建成全国第一座跨径超千米的特大桥、创立全国第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再到拥有全国最多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创新型县(市)、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的创新故事很多,“第一动力”澎湃激越。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科技事业几乎从零开始,经过70年波澜壮阔的科技创新实践,基础研究得到加强,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科技成果举世瞩目,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砥砺奋斗七十年,锦绣江苏展新颜。水碧于天、如诗如画的城乡风貌,令人瞩目、振奋人心的发展成就,开拓创新、开放包容的奋进姿态,江苏的明天美好而光明,任务艰巨而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