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实施“五大用电工程”打造营商环境江苏样本
2018-12-03 13:55:00  来源:中电新闻网  
1
听新闻

  10月31日,来自世界银行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振奋中国市场,“获得电力”指标成为提升中国营商环境总体排名的重要因素。同日,一组来自江苏的数据注解着“获得电力”快速有效改革的成效。今年以来,江苏省降低用户办电成本近40亿元,降幅30%左右;高低压用户用电环节分别由9个缩减至4个,6个缩减至3个;平均接电时间分别缩减至68和12个工作日以内,缩短了24%和28%。

  激活服务的触角,握紧监管的拳头。今年以来,江苏能源监管办提出推进“获得电力”四项举措和“五大用电工程”,会同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构建“便利、快捷、便宜、可靠、阳光”的用电服务新模式,打造用电营商环境“样本工程”,让江苏市场的“一江春水”暖起来。

  审批“并联” 数据“开跑”

  铺平用电“快车道”

  一项需要供电、规划、城管、市政、园林等多个职能部门批复的用电项目需要多久才能上马?近日,江苏无锡给出了答案。

  10月8日,无锡新宏泰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任益新拿到了增容项目的全部核准批复。他介绍,该公司在9月26日向国网无锡供电公司提出增容用电申请,国网无锡供电公司于9月27日进行现场勘查,于9月28日完成了初步设计方案,并向无锡市行政审批局报批。此后,无锡市行政审批局迅速组织各相关单位联合行动,在2天内完成了联合踏勘,在5天内完成了联合审查,给出了批复意见。

  “原本需要一个多月,跑上六、七家单位才能办好的手续,如今只用7天,只进供电公司一扇门就办妥了。”任益新的语气中带着欣喜。

  更便捷的办电体验来自于业务流程的再造。为实现客户“只进一扇门”,减少办电环节,压缩接电时间,无锡市实施业扩项目“并联审批”办电新模式。由过去的相关职能部门逐个办理审批手续,变为各部门联合踏勘,并联审批。从“接力”到“并跑”的转变,让客户办电实现了一站式办理,办电效率显著提升。

  作为“并联审批”办电新模式的试点,无锡的经验做法正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夏勇介绍,该公司加强政企协同合作,进一步明晰政企业务联办流程,推进信息互通共享,推动政府主导打造“不见面审批”办电新模式,建立政企联动机制,在全省76个政务大厅设立办电窗口,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如皋、赣榆等市、县公司会同地方政府积极开展联合审批、业务联办。同时,各级供电企业促请地方政府出台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文件,已有41个市、县政府出台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专项政策,积极全面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为了提升客户办电便利、快捷的体验感,国网江苏供电公司让数据“线上跑路”代替客户“来回跑腿”,省去客户的“脚下功夫”。在常州,“房、水、电、气”易家联合过户,以政府信息“网络共享”代替资料“重复提交”,让客户“只进一扇门”,实现过户提速。截至10月底,联合过户已超万笔,累计减少两万人次往返奔波临柜。在南京,供电公司为全市重大项目配置“私人电管家”,提供定制服务,全程跟踪上门服务,确保项目尽快送电。国网溧阳供电公司以供电服务指挥平台为中枢,打造“电话营业厅”,覆盖28个业务种类,客户经理根据预约上门,低压客户从申请至用电“一次都不跑”。

  同时,为缩减用户接电时间,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实施报装接电专项治理行动,出台20项治理举措,推广标准化作业,通过全业务标准化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并对业扩配套建设实行限时管理和契约服务,保障用户尽快接电。通过政企信息互通共享,各级供电公司提前预知业扩项目申请,超前开展主配网规划,助力客户“开门接电”。

  降本40亿元 接电不停电

  提升用电“获得感”

  办电体验好不好,用电环境行不行,企业会用脚投票。

  江苏大唐存储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落户南京的芯片产业链下游企业。今年,该公司进行了用电增容改造,从250千伏安增容到2250千伏安,敷设了500米电缆,并新上环网柜。该公司负责人苏守礼介绍:“所有业扩配套外线施工费用都由国网南京供电公司承担,为我们节省了200多万元的成本。”

  通过加大报装接电配套资金投入,落实国家降电价政策,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将在今年为各类用户降低办电、用电成本10亿元。

  而放眼整个江苏,今年以来已为用户降低办电成本近40亿元,成为外线工程投资规模和覆盖范围全国最大的省份。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营销部副主任丁晓介绍,该公司对10千伏及以下重点用电项目配套建设外线工程,将供电线路建设至用户门口。目前,江苏各级供电企业已率先实现对电能替代、电动汽车、园区等重点项目外线工程投资全覆盖。江苏各级供电企业对用电容量在160千伏安以内的小微企业全面推行低压供电,惠及全省近20万户小微企业,使其无需购置专用设备,即可享受快速接电的便捷。同时,将投资范围逐步扩大至除临时用电、房地产开发小区以外的所有10(20)千伏供电客户,预计年可节约用户接电成本61亿元。

  办电、用电更省钱,也要更省心、更安心。为给用户打造可靠的用电环境,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改进运检方式,通过全面推广不停电作业,不断扩大不停电范围和比例,开展停电计划管控,合理安排检修计划,最大限度减少停电时间和次数。通过优化配网运行方式,提高线路手拉手互供能力。依托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构建营配调高效运转的服务体系,实现中低压配电网的智能监测、自动运行、故障自愈,有效缩短故障抢修时间,提高供电可靠性。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国家战略,江苏有着不断成长的市场,消费升级的潜力,主动开放的活力,营商环境的改革提升仍大有可为。据了解,江苏能源监管办会同国网江苏电力公司将建立完善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长效机制,努力实现“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提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为企业提供扎根的热土,成长的沃土。

标签: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