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然》年度十大人物:22岁天才少年 曹原居首
2018-12-26 07: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宗禾  
1
听新闻

  新锐

  世界顶尖学术期刊、英国《自然》杂志(Nature)在北京时间12月19日零时发布了2018年度影响世界的十大科学人物,发现石墨烯超导角度的“神童”曹原,这名中科大少年班的毕业生、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生出现在了榜单的第一位。

  虽然每年《自然》十大人物的封面图片都是一个巨大的数字“10”,但具体样式和底纹都会融入当年的科技热点进行设计。今年的封面图片明显指向曹原的成果。 2018年3月5日,《自然》背靠背发表了两篇以曹原为第一作者的石墨烯重磅论文,甚至来不及排版,文章还配以第三篇文章作为评述前述成果,这也是《自然》创刊史以来的首次。曹原发现当两层平行石墨烯堆成约1.1°的微妙角度,就会产生神奇的超导效应。

  这一发现轰动国际学界,直接开辟了凝聚态物理的一块新领域,有望大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与传输效率,解决困扰人类百年的能量传输损耗难题。如今,正有无数学者试图重复、拓展他的研究。

  曹原的青少年时期异于常人。2010年,14岁的曹原从深圳耀华实验学校考入蜚声中外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他说自己并不特殊。“我只是跳过了中学里一些无趣的部分。”18岁时,他就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拿到了本科学位,并前往美国开始攻读博士。

  中国科大物理学院教授曾长淦回忆这个在自己实验室混过的娃,“(本科)在我们实验室还发了一篇PRB理论文章呢。当时就觉得他太厉害了。 聪明人很多,曹原却还主动。计算遇到困难,他永远会想尝试其他的软件方法。曹原爱好广泛,也喜欢计算机,什么都能捣腾,朋友圈经常发天文观测的照片。才气过人的天才往往恃才傲物,但曹原却非常低调沉稳,情商很高。他在我们实验室时就很受欢迎。”

  2014年,曹原加入了Pablo Jarillo-Herrero在麻省理工学院的团队,曹原的主要工作是考察在堆叠的双层石墨烯中,如果将其中一层相对另一层旋转极小的角度后会发生什么。根据一种理论预测,这种扭曲会极大地改变石墨烯的行为,但许多物理学家对此持怀疑态度。成功将平行的双层石墨烯扭曲至约1.1°的“魔角”需要一些试错,但曹原很快就掌握了可靠的方法。Jarillo-Herrero认为曹原的实验技巧至关重要。

  曹原喜欢将东西拆了重装。他的导师说,曹原本质上是个“动手达人”,“每次我走进他的办公室,他的台子总是一团乱,上面堆着拆得到处都是的计算机和望远镜的各种零件。”他在工作之余会用自制相机和望远镜拍摄夜空,这些作品在曹原的办公室随处可见。虽然曹原略带羞涩,但在他的同事眼中,曹原的坚持不懈体现了他的成熟。宗禾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