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声丨让宣讲生动 让冬训生辉
2018-12-25 0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万春  
1
听新闻

  1978 年底,海安首开冬训历史先河,成立农村党员冬训领导小组,全市农村党员和生产队长以上干部2万多人参加首轮冬训。其后每年此时,冬训成为农村党员的政治节日,屋外寒气逼人,屋内热气腾腾。40年改革,40年冬训,冬训滋养了改革,而改革引领着冬训。

  冬训工作中,面向基层的宣讲要讲究工作方法。基层宣讲要生动,要让基层党员、群众爱听能懂,要在“宣讲侧”求变。曾经有一位专家到村里讲乡村振兴,专家花了很长时间给老党员讲“土地承包期再延长三十年”政策,但下面的老党员有的说话有的走动。专家走后,老党员们说,我们也知道专家有水平讲得好,但是我们村最小的农民60岁,孩子们都出去了,你这种田政策再好,但没人种田有什么用?再过30年我们大多不在了,我们关心的是谁来种田?我们的养老钱从哪里来?

  这件事启发我们,基层宣讲要讲基层想听的。要让基层学懂弄通做实,要有章法。“学懂”要往前讲,通过时代的变化,讲清楚“为什么”;“弄通”要往当下讲,通过政策的比对讲清“是什么”;“做实”要往今后讲,结合村情民情讲清楚今后“做什么”。要讲明白,必须想明白。准是硬道理,懂是真功夫。学要由浅入深,讲要由深入浅。最终形成通俗化、生活化、艺术化的风格。

  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在理论传导中起桥梁作用。它是理论的“中转站”、思想的“派发站”、政策的“传送站”。冬训要红火,县级要点火,理论派发站需要大量训练有素的“理论快递员”。要做党的政策的宣传员,宣传乡村振兴战略,把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政策讲得通俗易懂;要做主流价值的培育员,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传承弘扬中国人民的四个“伟大”精神;要做文化生活的指导员,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进行创造性转化;要做移风易俗的引导员,开展移风易俗、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行动。在实践中感受真理的真谛,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

  (作者为海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