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改革开放40周年】从一条航线到36个目的地丨江苏南通走出中小机场“民航协同发展”突围之路
2018-12-19 19:32:00  来源:南通要闻  
1
听新闻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江苏南通机场安全通航25年。今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突破275万人次,而这一数据恰好是通航来前20年的总和。“江苏最早通航的民用机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辅助机场”“长三角北翼重要航空港”……在改革开放的路上,南通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需求,创新探索民航协同发展经验,在全国中小机场中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突围之路。

  与改革同振,打造地方发展新动力源

  服务于南通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南通机场应运而生。1993年8月24日,南通-广州航线开通,标志着南通机场正式通航。

  通航后近20年间,由于航班航线资源匮乏,运力严重不足,机场发展一直处于低速徘徊状态。面对这一窘境,南通机场人迎难而上,发愤图强,兴建设、拓航线、开口岸,在机场林立、激烈竞争的长三角地区闯出一条出路。

  2010年5月,南通机场飞行区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这时候,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名词--“不停航施工”出现在机场人面前。“500多个日夜里,机场人或踩着100多度的沥青测量道面是否符合施工工艺,或在蚊虫滋生的户外彻夜检查跑道是否安全,在艰苦磨炼中上下一心,砥砺前行。2012年4月,随着改扩建工程试飞成功,南通机场全面进入3400米跑道新时代,跑道条件丝毫不逊色于上海虹桥等枢纽机场。

  “南通是全国首批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只有机场对外开放,南通才能获得更高的国际视野。”忆往昔,南通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林深有感触。2012年10月,机场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成立开放申报工作小组,紧锣密鼓开展国际航班航线落实、联检设施建设等各项前期工作,锲而不舍推进申报工作。当年,南通机场口岸开放被国家口岸委列入国家“十二五”口岸发展规划;2013年7月24日,国务院批准将南通机场空港口岸列入“开放审理计划”;2015年 3月11日,国务院正式下发《关于同意江苏南通兴东机场对外开放的批复》,当年10月2日开通南通-仁川首条国际航线,机场实现“当年批复、当年验收、当年通航”;2016年7月,“兴东机场”正式更名“南通兴东国际机场”,从此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机场。

  目前,南通已通航36座国际国内重要经济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成功引进东海航空、深圳航空5架过夜飞机。2018年前11月,机场累计运输国际(地区)旅客15万人次,同比增长63.4%,增幅位居全省第一。7年时间里,南通机场实现年吞吐量不足25万到275万的飞跃,创造了民航业内的“南通速度”,机场服务社会民生和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

  找准发力点,实现质量与速度齐飞

  改革开放以来,航空出行日益成为一种大众化的交通方式,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南通民航业迎来“春天”。但与此同时,随着苏通大桥、崇启大桥等相继通车,南通与上海、苏南等地逐渐融入“1小时生活圈”,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虹吸效应”开始显现。如何在夹缝中求生存,这成为摆在南通机场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

  为此,南通机场从旅客出行需求出发,提出“乘家乡航班、享家的温馨”的服务理念,着力改善旅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受历史条件制约,时至今日,南通机场老航站楼更显空间局促,候机环境简陋滞后,一度被网友调侃为“最像汽车站的机场”。因建设年代较久,规划起点较低,老航站楼卫生间多为旅客所诟病。2014年,机场下定决心投入近百万元,通过优化功能布局、扩大使用空间、内装提档升级等手段,尽最大努力改善旅客如厕环境。本着“南通机场、想您所想”宗旨,今年机场又从人性化角度出发推出“厕所飘香”工程,通过引进五星级酒店管理理念,安装定时自动喷香器并配备除臭剂、香薰精油等,化解旅客如厕的尴尬与不适。虽然新候机楼启用前,这些问题无法得到根本改善,但机场人尽最大努力在提高。“爱之深责之切,我们深感重任在肩。旅客对美好出行的向往正是我们持之以恒努力的目标。”机场集团总经理王海洪说。

  多年来,南通坚持“真情服务”宗旨,进一步强调规范,关注细节,提升品质。先后推出行李代寄、无陪儿童、军人优先、迟到旅客绿色通道等特色服务,并在儿童节、中秋节、春节等节日推出特色活动,让旅客收获惊喜与感动。结合智慧机场建设,今年以来成功打造了“手机扫码过检登机”、“进出境旅客通关自主申报”等服务流程,让旅客体验到智慧出行的便捷。同时,机场以“三基”建设为抓手,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通过举办“安康杯”岗位技能竞赛、服务之星评比等活动,提升员工队伍素质。

  共期新未来,把国家战略转变为民航机遇

  明年上半年,南通机场5.2万平方米新候机楼即将建成启用,机场大道、空港酒店将同步投使用。届时,不仅机场面貌焕然一新,旅客出行也将更加高效便捷。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旅客出行理念的改变,一场“互联网+”机场的改革也在悄然进行。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候机楼将引入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自助安检、自助登机等设备,实现旅客从值机至登机全流程的人脸一证通关自助体验。同时依据大数据技术,将同步建成具有无感支付、反向寻车等功能的智慧车场,旅客航空出行的体验将更加轻松愉悦。

  立足长远,谋定后动。今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对于处在长江入海口、邻近上海的南通来说,面临着极好的机遇。对于处于跨越发展期的南通机场来说,意义特殊。

  近年来,南通民航对于自身在长三角机场群中的思考从未停步。南通机场以“接轨上海”为总体思路,积极探索长三角区域民航协同发展的先例。2009年,在局方、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召开南通兴东机场建设发展情况汇报会,明确“上海国际航空枢纽辅助机场”的总体定位,并于当年3月20日通过民航局专题会议纪要形式下发;2012年以来,先后举办10期“学上海标准、促管理提升”专题培训,在管理理念、服务水平等方面取长补短;2015年,邀请上海机场集团领导专家召开沪通机场协同发展恳谈会,为沪通两地机场交流合作深入对接探索新路;2016年,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货运站有限公司合资组建南通沪通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航空货运接轨上海全面启动,进一步疏解上海国际航空枢纽非核心功能……

  作为长三角机场群中表现较为活跃的机场,南通机场的探索还不止于此。2017年,南通市提出“建设长三角北翼重要航空港”的目标要求,南通以客货运输为引领、枢纽建设为支撑、航空产业为动能,聚焦目标加快迈进。下一步,南通将深刻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带来的发展红利,积极抢抓“高铁时代”机遇和挑战,以更加开放的眼光和更大决心,打通地面交通的瓶颈制约,加快推进机场中远期规划修编和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实现与长三角机场群的同频共振。(朱蓓宁 徐菲)

标签:机场;南通机场;南通;发展;旅客;改革;民航;航线;开放;上海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