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星光|林左鸣:建设“通航小镇”,激发民众“玩”航空
2018-12-19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频萍  
1
听新闻
 
林左鸣,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 刘 莉摄

  航空事业发展有两个痛点,竟然是“打”和“玩”?16日,在南航校友总师思政公开课上,曾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的林左鸣提出,航空是在战争和娱乐中快速发展的。

  很多人关心我们航空事业的发展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处于什么样的水平。“我们学航空的人一定要了解航空历史,从1903年莱特兄弟第一架飞机试飞成功,航空发展史不过115年。”两次世界大战使得航空迎来了两次大发展。冷战时期的军备竞赛,使得军用飞机在短短二三十年间经历了四次更新换代。我们在一代、二代的时候,和国外基本没有代差,我们真正落后是从三代机开始,现在正在迎头赶上。

  民用飞机发展也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主要就是玩,就是娱乐,从飞机诞生到一战前的十几年里,飞机是一些发烧友的玩具,主要用于竞赛和表演;第二个阶段是邮政运输,一战到二战期间,飞机首次用于邮政运输,并很快演变成旅游等高端消费的出行方式;第三个阶段是跨洋猎奇,在上世纪50年代美洲和欧洲的一群艺术家出于对跨洋的猎奇,推动了民航喷气客机的发展。林左鸣说,“大家想象不到的是,推动民航发展的不仅是航空人,还有跨洋旅游的高端玩家。”

  林左鸣认为,国民航空意识是推动航空事业发展,尤其民用航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也是我们最大的痛点。

  首先,从通航的三大要素“飞行员、飞行器和飞行小时”方面看,我们与美国差距巨大,“通用飞行器数量和年飞行小时,我们仅相当于美国1927年的水平。”

  美国在1954年就开始兴起了一些大力推动通用飞机发展、让群众参与的运动,其中标志性的活动就是每年7月份召开的飞来者大会(EAA),2017年活动有超过1万架飞机、近60万人参加。美国还曾经实施过一个平民飞行员培训计划,对18—25岁的人开放,使近50万年轻人学会飞行;此外,1992年美国EAA开展了“雏鹰计划”,让8-18岁的少年儿童学航空知识并上天飞行,截至2005年,该计划已经使120万名儿童被带上天空。林左鸣呼吁,我们要弥补差距,发展国民航空,尽快开放我们3000米以下的低空空域。

  “汽车开始普及,是刺激通用航空发展的引爆点。”林左鸣表示,千人汽车拥有量达到200辆的时候,就有可能大量发展通用航空。1930-1940年是美国通用航空第一个大发展时期,当时美国千人汽车拥有量刚好达到200辆以上。截至2017年底,我国千人汽车拥有量达到200辆以上的城市已经有21个,而这些区域恰好是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相对较好的地方。

  “引爆点”如何做好?林左鸣认为,落脚点是建航空小镇。这个小镇不同于以往的开发区模式。最近中国航空学会在和南航、地方政府合作搞一个航空小镇,在小镇内建设一个航空院校学院、一个产业基地、一个飞行俱乐部、一个航空大乐园。“航空很高大上,但航空也很贴近生活,一定要让大家玩起来,我们现在很重要的历史使命就是要让我们的人民群众更加了解航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大家有兴趣就会有激情,有激情事业就会能成功。”

  记者 杨频萍

  实习生 江 月

标签:林左鸣;中国航空;理事长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