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创 |“苏电一号”智慧仓库破解电力物资“大块头”自动装卸难题
2018-12-19 0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 庆 张 宣  
1
听新闻
 
智能物流仓储
 
智能电缆装卸设备
 
智能无人叉车

  卡车就位后,一台线缆智能装卸行吊正自动吊起车板上的线缆卸到指定位置;隔壁仓储库,两台无人智能叉车正叉起变压器自动送到输送线……日前,《科技周刊》记者在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苏电一号”智慧仓库见识到了这样的“黑科技”——整个车间秩序井然、有条不紊,无任何装卸工在操作。

  作为国内电力行业的首家智慧仓库,“苏电一号”打破人工装卸模式,实现了电力物资高效率服务保障,较传统人工作业方式装卸效率提高2—4倍,盘点、抽检等成本也大幅降低。

  “‘苏电一号’刚立项时,我们脑海里的蓝图是很美好的,觉得这并不是一块难啃的骨头。”“苏电一号”智慧仓库承接方江苏安方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主任杨宏彬说,毕竟,互联网电商巨头诸如天猫、京东、亚马逊等智能仓储物流系统让人眼花缭乱,在“双11”这样全民购物接连爆单的情况下也能应付自如,难免会觉得运输电力物资的需求实属小菜一碟、全然不在话下。

  但当杨宏彬和他的团队实地调研国内外如库卡、新恒利等国际仓储物流设备生产商后却发现,重型自动化装卸设备的市场需求少,并没有物流设备生产商有现成的设备可以使用。

  原因是重型自动化装卸设备和轻型自动化装卸设备的概念完全不同。“准确地说,‘量变带来了质变’。”杨宏彬告诉记者,“电商的仓储物流装卸运输几公斤到十几公斤的生活用品确实不难,但随着货物重量的增加,难度也会成倍上升,像冰箱、彩电等大型家电在电商平台也并没有实施无人化自动仓库管理。”

  但“苏电一号”面对的货物是什么?线缆、变压器、JP柜等设备,最轻的也有一吨多!杨宏彬表示,一圈考察下来发现,“照搬”“买现成”的路走不通,想搞好智慧仓库,只有走自主创新这条路。可见,科技创新并不是喊着口号往前冲的,而是要解决实实在在的需求。

  看准了方向,江苏安方科技开始集中火力开发电力物资自动化装卸设备。为实现自动化装卸,该公司技术人员决定先在产品上找装卸共同点:线缆结构相对一致,适用于自动精定位行吊机器人;变压器和JP柜的共同点在于都配有槽钢支架,适用于叉车式搬运机器人……在需求明确的情况下,江苏安方科技开始多方协作,先后解决了大场景图像扫描识别、人工智能三维图像识别等关键技术,获得了7项国家专利。

  由于没有成熟的样本学习,智慧仓库建设中遇到很多技术难题。“智慧仓库建设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杨宏彬说,让他和团队感触最深的就是,所有智能设备研发过程中的问题都是动态产生的,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模仿,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

  杨宏彬坦言,他和团队正在铆足劲全面提升无人装卸的速度以及信息系统的互融互通等问题,他们始终坚信科技创新从来就没有完成时,有了这样的认知,就一定能战胜一个接一个“卡脖子”的技术难题。

  记者 孙 庆 张 宣

  图片:张 宣摄

 
扫码关注 全自动 电力仓库

标签:智能;仓储;物流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