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沿丨奏响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最强音”
2018-12-18 07: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永中  
1
听新闻

  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国企党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了重要指示。随之而来,关于如何激发国有企业党建活力和动力的问题,成为讨论的热点、研究的难点。

  《党建的力量》从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建工作实践中提炼萃取,总结概括,使我们真切地看到了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产生的巨大力量: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党建工作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党建工作做优了就是发展力,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党建工作做严了就是保障力。从动机和效果的统一,从理论性与实践性的无缝对接,强有力地佐证了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国有企业要行稳致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这本书突破了一般党建书籍的编写范式体例,以纪实性写作手法,选准切口、深度挖掘,捕捉精彩细节,以故事、情节带动叙述,把深奥的道理通俗化,给人以新颖、朴实、畅快淋漓的感觉。另一个特色是,紧跟时代步伐,将读文时代的传统与读图时代的优势结合起来,给读者提供了大量文字以外的信息,通过扫描二维码可观阅党建微视频,增强了该书的故事性、趣味性、可读性。该书的精彩,更在于主题鲜明、内涵深刻。综述部分提纲挈领、突出重点,分论部分浓墨重彩、精雕细刻,既有研究成果的分享,也有工作实践的总结;既有理论的引领,也有现实的思考。一幕幕现实景象,一篇篇工作侧记,一个个探索实例,使读者从中见人见事见思想。

  《党建的力量》是一本关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好书。方向明朗、思路清晰、举措可循,全书介绍国企党建经验写得实、写得细、写得深,生动地体现了价值观、方法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借鉴性。相信它的出版必将在江苏国企系统乃至全国产生积极影响,相信会有更多的国有企业依靠党建的力量,创造更多的辉煌。

  (作者为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