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科研“工匠” 有尊严有待遇有发展
2018-12-12 0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声音

  前不久在上海举行的某科技论坛院士圆桌会议上,多位院士、专家提出,要重视我国科研设备基础运营人才和实验保障人才的培养,打造一支优秀的服务科研的工匠队伍。

  在当今的“大科学”时代,实验员、技术服务人员也是科学研究主体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但他们在人才评价、人才培养等问题上却面临与科研人员有或多或少差异的境遇。比如评定职称时,由于很多技术人员的工作没有直接论文产出,往往很难与科研人员竞争;由于社会观念的影响,鲜有青年学生立志于做一名优秀的工匠。这些问题最后都会导致服务科研的工匠队伍的稳定和发展。

  有科研人员建议,研究队伍中的工程师往往承担着繁重的调试、动手解决问题的工作,其辛苦一点也不亚于科研人员,应当在待遇上充分考虑其贡献,高校和科研院所应设立、完善分类评价体系,根据实验员工作的具体内容和情况,设置有别于科研人员的评价标准和体系。

  只有让科研工匠们有尊严、有待遇、有发展,才能让他们更好地服务于科学研究。中国科学报 沙森

标签:科研;工匠;发展;人员;尊严;人才;服务;队伍;科学;研究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