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评论】闪耀江南文脉论坛的精神家谱
2018-12-04 15:05: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伍里川  
1
听新闻

  这份精神家谱,在历史的长河里温和存在。它像是一盆炉火,让具有文化认同感的人们彼此心间透彻、温暖

  昨天在无锡开幕的首届江南文脉论坛,成竹在胸地展现了江南文化枝蔓繁复内涵深远的一面。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江南,江南文化的源头在江南,但江南文化早已芬芳了大江南北乃至更远的地方,使得江南文化的影响力不再拘泥于“在江南”的地理意义。

  江南文化的传承者越是在苍茫大地上沉着奔忙,越是需要一份共同的谱系,来呼应彼此的关切和共鸣。换句话说,是时候,为江南文化打理一下精神家谱了。首届江南文脉论坛,为做好这一要务开了个好头。

  这份精神家谱,在历史的长河里温和存在。它像是一盆炉火,让具有文化认同感的人们彼此心间透彻、温暖。而由于时间久远的关系,我们需要为这份精神家谱加入更多的内容。只因今天的江南文化,以坚韧的发展模式,来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和新的起点。

  加强对江南文脉的挖掘、梳理和阐发,既让我们温故了江南文化的昨天,串起散布在各处的文化珍珠,也让我们以全新的传承方式,推动了江南文化在新时代的繁荣。

  “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重要成果之一《江苏文库》首批图书,在论坛开幕式上隆重发布,就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喜事。相信今后这样的成果会越来越多,我们的精神家谱也会越来越厚重。

  传统意义上的修族谱,像是给每个族人发放了独有的“身份证明”。而今日对江南文化精神家谱的尊崇和丰富,则是借助每一个传承人的力量,呵护共有的“文化基因”。

  你动昆曲唇,他写吴门意……江南文脉有多少“枝蔓”,有多少“细节”,就有多少共鸣和出发。今天的江南文脉,在创新驱动的引领下,找到了无数的叙事方式和价值。

  “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标志、共有的精神家园。”有了精神家谱的拥抱,精神家园可以拥有更多的长亭和“驿站”。

  无论江南文化的足迹延伸到哪里,那份精神上的召唤和鼓舞,随时都会在。

  圆桌会上,长三角“三省一市”达成了五点原则性的共识,例如,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学术资源,协同加强江南文化学术研究和交流,提升江南文化的影响力。这无疑是让江南文化成为电量充足的共享载体,打出更多更好“江南牌”的可贵机缘。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江南;江南文化;家谱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