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南文脉】这些经典诗句中,别有一番“江南情结”
2018-11-30 14:05: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杏花春雨,画船烟柳。世人心中,总有一番“江南情结”。

  唐朝灭亡后,年逾古稀的词人韦庄寓居巴蜀为官。期间他创作了五首《菩萨蛮》,思人感物,追述旧游,其中的第二首,句句都是吟咏江南的绝妙经典。

  《菩萨蛮人人尽说江南好》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人人向往的江南,到底有多好呢?我且告诉你,天涯游子就该在这里定居终老。如果说,这种一往情深是抽象的,那么让我来描绘它具体的美吧!春天的江水比天色还要青碧,游人在彩绘的游船上枕着雨声入眠。酒家女子娇媚似月、腕白如雪。趁着年华未老,在江南尽情享受吧,此时若还乡一定会痛彻肝肠。

  这首词写尽了韦庄对江南的美好回忆,用卓文君当垆卖酒的典故,叙写江南之春的轻灵曼妙。但“只合江南老”的背后,却是漂泊之人无处为家的缺憾。

  韦庄,长安人,中唐山水田园诗人韦应物的四世孙,但家族到他这代已经衰落。晚唐社会动荡,家国罹乱。他屡次科举不中,又为避战乱,辗转扬州、南京、苏州一带,颠沛流离。作为一个北方人,客居江南十年之久。

  韦庄年近六十岁时,终于考中进士,开启了姗姗来迟的仕途,然而此时已是五代十国的纷争局面。他深知唐朝回不去了,家乡回不去了,青春回不去了,唯有追忆安定繁华的江南,才能抚平乱世中的愁绪。

  文学史到晚唐五代,已是“花间词”盛行,多写花间月下、儿女之情。韦庄作为花间词派的代表人物,这首《菩萨蛮》却不落俗套,内在情感百转千回,是花间词中一抹少见的亮色。

  情到深处是故乡,江南是韦庄的心灵故土,是一方精神家园。韦庄魂牵梦绕的烟雨江南,依然美丽富庶,生机盎然,是人们理想的栖居之所。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