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将在无锡灵山举办 江南文脉论坛三连问
2018-11-30 13:4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12月2日至4日,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将在无锡灵山举办。11月23日,江苏省委宣传部在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这是一个立足江苏、辐射长三角、面向国内外的高层次文化论坛。消息一出,令文化界兴奋,令众人期待。江苏缘何此时举办如此高规格的文化论坛?论坛缘何以“文脉”命名?会址又缘何选在无锡?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樊和平给出了答案。

  当文化战略成为最重要战略

  “20世纪人类最重要的觉悟是文化觉悟,21世纪世界竞争的最重要战略是文化战略。全球化标志着世界已经进入一个‘文化时代’。”樊和平指出,江苏启动文脉整理工程,召开大规模文化论坛正是在此时代背景之下。由此,文化传统的继承与发展,文化实力的创造已成为国家战略的核心构造之一,文化竞争力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此意义上,文化发展已经不是一般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更不只是被经济社会发展所决定。

  樊和平说,世界正处于一个全球化时代,而全球化最大的风险之一就是文化的同质化,“它将使人类文明面临空前的高风险”。鉴于此,2016年,江苏启动了“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致力于完整、准确、体系性和鲜活地保留“江苏文化”“江苏文脉”这一“地方性知识”或地方历史文化传统,为未来的中国文化乃至人类文化的发展作出贡献。

  文脉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清新文雅、充满诗情画意是江南文脉的“脉象”。柔美而坚韧的江南文化与刚健执著的北方文化,共同构成了刚柔并济的中华文化。江南文脉论坛的举办,对推进江苏文脉与江南文脉、江南文脉与中国文化、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对话,解决全球化与现代化进程中人的精神家园

  难题,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文脉整理工程基础上的盛会

  樊和平介绍,“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以江苏这一具有典型意义的中国文化传统为着力点,计划用十年时间,编辑出版3000多册的《江苏文库》,涵盖书目、文献、精华、方志、史料、研究六编。他对于“江苏”也给出了明确释义,即是“江苏人”,即江苏人在江苏、江苏人在外地、外地人在江苏所创作的作品,一句话,是携带“江苏”基因、江苏胎记、江苏元色和江苏元素,体现江苏精神和江苏气质的作品,目标是呈现一个历史上的“文化江苏”,完整系统地保存江苏的集体文化记忆。

  与方兴未艾的其他各省“文库工程”“文存工程”相比,樊和平表示,“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的最大特点和超越之处是“文脉”。他解释,“文脉”并非一般意义上的“文本”,它是有生命的传统,是由诸多历史典籍链接而复原的活生生的文化生命,是一脉相承的精神生活和社会生活。“文脉”是一脉相通的“活”的文本、活的文化、活的传统、活的历史,也是活的历史生命。通过文脉传承,知道“我们从哪里来”;通过文脉创新,知道“我们到哪里去”;通过对历史上文化山脉的仰望,打造敬畏之心,激发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

  江南文脉论坛就是在该工程推进近三年,并取得重大进展的基础上召开的。而江南文脉论坛以“文脉”命名也因于此,江苏更希望通过此论坛辐射长三角,立足和响应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致力于推进长三角文化一体化。

  无锡是江南文化的典型代表

  江苏是文化大省,崇文重教之风由来已久,加上江苏重要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南北文化交融的中心。而截至目前,江苏共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3座,即南京市、苏州市、扬州市、镇江市、常熟市、徐州市、淮安市、无锡市、南通市、宜兴市、泰州市、常州市、高邮市。江苏所拥有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的数量均列全国首位。有人会问,既然江苏有这么多有文化的好地方,首届江南文脉论坛怎么会选在无锡举行?并且把会址永久放在了无锡?简而言之,是由于无锡的地位特殊,实力强劲。

  首届江南文脉论坛的开幕式将以一段15分钟的《江南文脉》专题片开场。该片对江南文化的脉络源流进行了集中解读与展示。而片子的开端即从无锡开始,镜头聚焦的是无锡梅村泰伯庙至德殿中的泰伯像。“泰伯奔吴”,《史记》有载,泰伯三让王位最终来到无锡梅村,创建勾吴古国,开发江南。泰伯的功绩奠定了江南古文明的基础。

  除了吴文化发源地的特殊地位外,无锡还是工商文化的发祥地,经济发达,社会文明,是江南文化的典型代表。樊和平表示,南京有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扬州有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江南文脉论坛定在无锡显现出省里的布局与考量。而三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三大文化活动势必成为代表江苏、影响世界的文化品牌。(记者乐章)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