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9岁南大校友获阿里百万奖金
2018-10-31 07: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芳 华

  近日在阿里巴巴召开的杭州云栖大会上,达摩院宣布设立“达摩院青橙奖”,并公布了首届获奖名单。

  首届“青橙奖”有9名青年学者获得这一奖项。获奖者的研究涵盖量子计算、数学、大数据分析、物联网、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领域。除了每人将获得100万人民币的奖金外,他们还将得到达摩院全方位的研发资源支持。

  除了巨额奖金外,“青橙奖”的一大特点是只颁给“青年人”。要求是35周岁以下或博士毕业6年内的青年学者。主办方表示,“在他们走上科研道路的初期给予更多支持,才能激发他们的研发热情,拿出最优秀的研发成果。”此次获奖者平均年龄32岁,最年轻者只有29岁。获奖者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计算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在这份名单里,年纪最小的获奖者是在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工作的江文帅,今年29岁的他也是南京大学数学系2007级校友,是数学领域唯一获奖者。

  “我们有一套严格的评价标准,在数学领域的候选者中,江文帅不仅论文发表数量和质量突出,数学难题的解决能力也更胜一筹,而后者正是吸引我们的最大因素。”“达摩院青橙奖”项目负责人介绍。

  数学成绩好,是伴随江文帅整个求学生涯的一个标签。小升初时,他因为数学满分被破格录取;初中升高中时,他考出了又一个满分;高考时,他的数学单科成绩位列广西第二名。

  基础研究出成果并不容易,在博二时就有了发现的江文帅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当时,他在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田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并独立证明了田刚院士1990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提出的一个著名猜想“低维的情形”。目前江文帅已在《几何与泛函分析》《纯数学与应用数学》《数学年刊》等国际著名期刊公开发表7篇SCI论文。

  江文帅认为,自己数学成绩好,全靠爱琢磨的习惯。本科时候,江文帅和室友思考同一个数学问题,思考整晚都无果。自习结束后,两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约而同地笑出声来,原来两人的耳朵都急得涨红了!

  他说,自己的身体里仿佛装有一套智能探测系统,一旦检测到周边环境安静,他就会自动进入数学问题思考模式。在2015年的11月初,这套“系统”就送给刚从美国访问回国的他一个惊喜。当天,刚刚吃过晚饭的江文帅和往常一样返回办公室,脑袋里自动闪现出当时正待解决的一个数学问题——黎曼流形的截面曲率L2-积分估计猜想。突然灵光一闪,他注意到将之前一直萦绕脑海的两个数学公式结合后,可以得到一个出现二阶导数的公式,感觉这个公式可能有用的他,用最快的速度回到办公室并认真验算。经过6个月的补充,最终长达84页的学术论文最终完全解决了美国科学院院士Cheeger教授等人的奇点有限测度猜想和截面曲率的L2-积分估计猜想。

  解决一个数学问题可能要花费好多天、好几个月、好几年,甚至耗费一辈子的心力都可能没有结果。江文帅说,虽然这个“探寻却无果”的过程非常痛苦,但瓜熟蒂落、云开月明的成就感能够带给他巨大的幸福。而那也是他漫漫科研路上最享受的时刻。

  综 合

标签:南大;数学;江文帅;29岁;奖金;一个;达摩院;青橙;校友;阿里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