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广州:以开放促发展 向开放要活力(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2018-10-24 18:0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罗艾桦  
1
听新闻

  10月15日,第124届广交会在广州开幕,约2.5万家境内外企业参展。创办于1957年的广交会,61年来累计出口成交额约1.32万亿美元。

  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于新中国而言,是打开通向世界大门,与各国平等互利、互通有无、对外贸易的时代窗口;于广州而言,则是这座千年商都重新迈步,开启一段开放发展伟大历程的标志。

  “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始终把自身放到国家开放大局中确立发展定位、谋划战略举措,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促合作、促共享。”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表示,广州40年来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

  激活开放基因刷新城市发展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一扇扇大门渐次打开,全球资本、技术、人才涌向广州,重新激活了这座千年商都的开放基因。

  从1979年开创酒店业引进外资先河,到1986年拟订全国最早的开发区条例,再到2012年和2014年先后获批南沙国家级新区和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在我国开放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广州的探索实践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过去不少人对广州的了解仅限于它是中国重要的商贸和制造业城市,如今很多以色列企业有了全新认识,看到了广州对外开放的新高度。”广州驻特拉维夫创新办事处首席执行官黎雅姿说。

  去年4月,广州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和美国硅谷、波士顿设立首批海外办事处,与世界科技创新强国和地区建立科技创新、人才交流、技术引进等双向交流合作机制,促进与全球创新资源的高效对接。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介绍,开放领域从单纯的货物贸易扩展到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并重;开放方式从引进来为主拓展到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合作层次从产业链条低附加值环节扩展到高附加值环节;合作模式从“三来一补、前店后厂”扩展到研发、生产、销售全链条。

  2017年广州高新技术产品出口993.2亿元,占全市出口总值的17.1%,电子商务、市场采购、保税物流、邮轮经济等贸易新业态迅猛发展,外贸转型升级加速。出口商品已实现从最初的土特产品、中低档工业品为主转向轻纺、机电产品为主,再到高新技术产品快速增长的转变。

  “走出去”更加积极主动。广州企业投资遍布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44家企业在海外从事研发业务并设立研发中心。

  高水平开放不断刷新城市发展。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举办,吸引苹果、爱立信、沃尔玛等跨国巨头赴会,参会世界500强企业数量突破历年之最。广州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量列全球沿海港口第五、第七位;白云国际机场2017年旅客吞吐量达6584万人次、航线覆盖全球220个航点,居国内第三。

  提升政府服务营造良好环境

  今年5月,全球光学巨头德国卡尔蔡司第五家工厂再次落户广州开发区。

  “每次大家都说,不要把所有鸡蛋放进一个篮子。但讨论来讨论去,结果5个‘鸡蛋’都在这里。”在卡尔蔡司光学集团中国区总裁彭伟看来,广州就是一个“保险柜”。

  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对外开放的基础条件。从改革开放初期率先进行价格闯关,推进流通体制改革开始,广州就想他人所不敢想,做他人所不敢做,破除旧的思想观念,倡导商品经济理念,曾经诞生了容志仁、高德良等中国第一代个体户,是全国最早重视发展民营经济的地区之一。

  近年来,广州开展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三年行动,出台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20项重点措施,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按照“非禁止即可行”原则,广州推动市场准入从以正面清单为主向以负面清单为主转型,最大限度将“剩余决定权”赋予市场主体;根据“非许可不可为”原则,规范政府审批权责和标准,用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市场活力乘法。经过新一轮行政审批改革,广州的政府审批事项从2700多项减少到191项,精简率超90%。

  广州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政府加速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2015年,广州开发区成立广东省首个行政审批局,创新开展并联审批、信任审批,建设行政审批“高速公路”,打造“流程最优、材料最简、时间最短、成本最低”的审批样板。设立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全国第一家自贸区法院和国际航运仲裁院,率先构建起最严格有效的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截至目前,广州吸引了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前来投资创业,累计3.4万家外商投资企业在广州落户,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超过922亿美元。

  集聚高端要素倾力转型升级

  2016年,富士康与广州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在增城开发区投资610亿元,兴建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这是广州改革开放以来单个投资规模最大的外资项目;

  同年,美国思科决定落户广州,投入200亿元,在番禺区致力打造年产值规模超千亿元的思科(广州)智慧城项目;

  2017年6月,GE生物科技园在中新广州知识城破土动工。这是通用电气在亚洲建设的首个生物科技园,总投资50亿元……

  近两年,落脚广州的“大咖级”项目呈井喷式增长。29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设立921个项目。这些项目不仅为广州企业开启了全新机遇,还将对整个投资格局与产业链产生巨大外溢效应,引领产业迈向纵深。

  改革开放40年,广州市的GDP总量由1978年的43.0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1503.15亿元,人均GDP从907元到突破15万元。但经济发展“大而不强”的问题也曾困扰广州。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顺应全面开放对发展模式提出的新要求,坚决摆脱片面追求经济高速增长的旧有思维模式和路径依赖,横下一条心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开放倒逼、提升发展质量,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换。

  广州着力打造国际合作平台,集聚高端资源要素。广州开发区、空港经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成长为标志性的对外开放发展平台;广州知识城、科学城、生物岛、国际金融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等一批新型国际合作平台迅速崛起。南沙自贸区累计新设各类企业6万多家,形成千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融资租赁产业集群。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顺利起步,今年1至8月,广州对香港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7.6%,对澳门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75.4%。

  对表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广州倾力提升产业能级。按照“全球视野、全国领先、支柱培育、多元支撑”的思路,广州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完善智能装备、现代造船、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装备、电气设备等高端制造业产业链条,推动“广州制造”向“广州智造”“广州创造”转型升级。

  如今,一批广州原生全球创新企业正快速“起航”、连接世界:图普科技在国际权威海量人脸识别数据库MegaFace中夺得百万级人脸识别冠军,奥翼电子成功研发了首款石墨烯电子纸……

  改革没有回头路,开放没有休止符。40年的开放发展给了广州充足的底气,奠定了新的发展优势,千年商都将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推进范围更广、领域更宽、层次更高的新一轮对外开放。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1日 04 版)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