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旅游节隆重开幕
——打造长三角江海特色全域旅游目的地
2018-10-17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恰逢秋色如画时,江海交汇处一场盛会如约而至。9月28日,2018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旅游节在南通植物园拉开帷幕,来自国内外旅游投资商代表、客源城市旅行社代表、周边城市旅游团队代表等5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南通位于江苏东南部,江岸线长166公里,海岸线长206公里,是江苏唯一濒江临海的城市,也是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它紧邻上海,是富有特色的江海旅游门户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文明城市。这里虽是江北之城,却有江南之秀,保留着江南水乡特有的灵秀温婉,千年小镇古韵犹存,田园阡陌自然淳朴,是一处底蕴深厚、生态休闲的旅游胜地。

  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旅游节到今年已是第十五届,是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节会品牌,向国内外展示了南通独特的江海旅游资源和旅游发展成果。2018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旅游节由南通市政府和省旅游局联合主办,南通市旅游局、狼山管理办公室、南通城建集团承办。除主会场南通植物园外,本届开幕式还同时设有南通绿博园、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如东国际风筝比赛、叠石桥国际家纺城等4处分会场。

  江风海韵,好戏连台。本届旅游节主体活动持续10天,包括南通旅游嘉年华,旅行商、投资商、主流媒体考察踩线活动,2018中国会奖旅游暨南通旅游高质量发展招商恳谈会,“追江赶海 飞游南通”全国重点晚报无人机摄影联盟航拍采风活动,百万游客南通行体验活动等5个市级层面活动,以及“运动休闲、赏花观景、美食购物、文化娱乐、景区半价酬宾”等5大系列30项子活动。

  2017年,南通旅游总收入达614.92亿元,比上年增长15.2%,两项主要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根据南通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南通将以濠河、五山、滨江、唐闸等中心城区打造为水意慢生活的旅游核心,开辟沿海、沿江两条旅游休闲带,打造苏通大桥航母世界、崇启大桥圆陀角度假区、沪通铁路大桥五洲森林公园,发展长寿养生、森林湿地、水乡风情、家纺购物等旅游项目……一个“一核、两带、三门户、四组团”的旅游格局正逐步形成。

  目前,拥有江海特色旅游资源的南通,正以大手笔擘画沿江沿海两条黄金旅游带,着力打造长三角具有江海特色魅力的全域旅游目的地,让“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和“面向长江,鸟语花香”成为南通旅游最为耀眼的两张名片。 记者李波

  新闻链接: 魅力南通

  【江海宝地】

  南通集黄金水道与黄金海岸于一身,166公里的江岸线上,全国佛教八小名山的狼山屹立江边;206公里海岸线上散布着三水交汇圆陀角、海中奇景蛎岈山、小洋口“海上迪斯科”等众多自然人文景观。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南通狼山虽不高,但是在佛教中狼山为大势至菩萨道场,山上还供奉着唯一身披龙袍的大圣菩萨,列为全国佛教八小名山之首。

  圆陀角是中国大江大海的黄金汇聚点,地处江苏最东端,是全国最早看到日出的三个地方之一。圆陀角省级旅游度假区内拥有恒大威尼斯、黄金海滩等项目。

  小洋口旅游度假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沙滩舞场,在浩淼无边的大滩涂上,迈开双腿,扭动腰肢,跳一曲“海上迪斯科”,脚下就会神奇般地冒出一只只色彩斑斓的文蛤。

  【文化高地】

  南通是一个古今相融的地方,江风海韵孕育了南通灿烂的江海文化。6000年前“青墩遗址”是江淮文化的重要代表,又与吴越文化相互交融,涌现出“蓝印花布”、“沈绣”、“梅庵琴派”等一批地域特色文化标志。各种独门技艺、失传绝活丰富多彩、名噪四方,如南通扎染、彩锦绣、哨口(板鹞)风筝、木版印画、红木雕刻、工艺葫芦等。

  濠河位于南通市中心,是国内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护城河之一,濠河风景区占地3.23平方公里,是独具“城包水、水包城、城水一体”格局,区域内有保存完好的寺街、西南营等历史街区和颇具规模的环濠河博物馆群。

  在中国近代文化科教史上,清末状元张謇在家乡兴实业、办教育,创办了中国第一座民间博物苑、第一个师范学校等数个“第一”。

  【养生福地】

  南通是一处动静皆宜的养生福地。南通长寿之名享誉中外,生态养生旅游产品极为丰富,可以饱览乡村美景、观赏通派盆景、走走长寿之路。

  独特的自然、人文环境以及饮食方式是南通长寿现象源远流长的主要原因。水绘园、内外城河风光带、东方大寿星园、长寿博物馆,欣赏“云头雨足美人腰”的如派盆景,让游人流连忘返。

  面广量大的乡村游是南通旅游最大的特色。近年来,南通乡村游发展较为迅猛,出现了自然生态游、乡村休闲游、农业观光游等多种形式的旅游产品。通州金土地生态园、启东江天生态园、海门金盛生态园、如皋长江药用植物园都是其中的典范。

  【美食圣地】

  南通自古是美食天堂,富饶的江海为南通送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食材,江河海鲜成为最大的美食特色。南通美食有副对联:“江鲜、海鲜、河鲜,天天有鲜;江鱼、海鱼、河鱼,餐餐有鱼”,总之,南通美食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一个字:鲜。

  南通拥有吕四渔港、洋口渔港等渔港,盛产50余种名贵海鲜,其中文蛤、紫菜、鳗鱼、竹蛏被誉为“南黄海四珍”,文蛤更被称为“天下第一鲜”。

  南通有中国唯一的河豚鱼养殖基地,全国市场上销售的河豚有80%来自于南通海安。在南通可以将河豚做出200多种佳肴,河豚刺身、白汁河豚、红烧河豚三种吃法最为经典。

  南通的土特产、风味小吃品类繁多,白蒲茶干、嵌桃麻糕、西亭脆饼等营养丰富、脆香甜美,深受食客喜爱。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