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熟蒋巷村风光
2018-09-12 12:49:00  来源:苏州市文明办  
1
听新闻

  蒋巷村民家园一角

  民俗馆一角

  常盛工业园一角

  生态园一角

  蒋巷农民剧场

  5蒋巷千亩良田一角

  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国家AAAA级游景区,位于常、昆、太三市交界的阳澄水网地区的沙家浜水乡。辖区面积约3平方公里,人口830多人,2014年全村三业经济总产值14.2亿元,亩均人均产粮超一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4万美元,村民人均收入超过3.5万元(不包括集体福利)。人均社区股份制分红股金8000元。

  蒋巷村是个天蓝、地绿、水清、人勤、物丰的江南水乡宝地,农耕文脉深厚,民俗遗存丰富,集环境宜居、生态宜游、出行便利、富裕和谐的美好家园。这里是中国农村在改革开放春风中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缩影;这里是中国农民和谐生活、勤奋劳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见证;这里曾经是“小雨白茫茫、大雨成汪洋”、血吸虫病横行的穷乡僻壤;这里也是带头人常德盛和村民们怀着“天不能改、地一定要换”的决心,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的战场;这里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敬老模范村、全国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多年来,蒋巷村沿着“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的科学发展新思路,按照农业服务旅游、工业配套旅游、农户参与旅游的目标,致力转型发展。实现了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五个文明同步进步。

  实践使我们体会到,蒋巷村是立足三农优势资源,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借助特色民俗文化,吸引游客观光休闲,促进农业功能拓展,实现农民就业增收的朝阳产业。主要做法以下几点:1.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延长农业产业链。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无公害生态农业及传统耕作方法以外,也促进了游览区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和发展高效、立体、现代设施农业建设。增加游览景点,扩大互动参与,提供产品供应,使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有机结合,使农副产品成为旅游商品。2.改善农村生态条件,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环境。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发展,城市人群追求摒弃浮躁,回归自然,乡村旅游正好适应了这一需求。蒋巷村为了以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游客,依托现代农业建设基础,调整建设了集高效农业、设施农业、果木花卉以一体的生态园,以常年碧翠、

  四季有花、果品丰硕、伊水亭榭、小桥流水、鸟鸣枝头、鱼翔浅底,饱尝生态绿色的果蔬,带回放心的农副土特产品。3.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发挥农民群众的智慧潜能。我们较好地解决了本村劳力的就业安置。目前为止为旅游业服务的人员超过210人。带动相关行业就业人数也有300多人,有效地增加了他们的收入。4.促进新农村建设,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蒋巷村以全国文明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集体荣誉为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旅游的发展反过来加快促进了新农村建设,加速了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各地各级干部的视察、调研、各地游客的参观游览,他们都会带来不同的要求和不同的建议,通过与他们相互交流,吸纳他们合理化建议,把新农村建设5句话20个字具体化为我们的目标,就是绿色蒋巷、优美蒋巷、整洁蒋巷、和谐蒋巷、幸福蒋巷,为更高水平的新农村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加力助推。5.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了村民整体素质。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不仅在经济上有了新的增长点,而且提高了社会整体效益,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和村民的整体素质。无论直接参与还是直接服务的村民群众,待人接物,举止行为都要遵守行为规范的一定约束,自觉或不自觉地得到熏陶感染和影响,逐步改变了一些陈规陋俗,树立起良好的精神风貌。6.扩大了对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蒋巷村发展乡村旅游源于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五个文明共同进步。通过每年几十万人次的交流互动,有原来的政府助推变为游客自发行动,因此蒋巷村新农村风貌、常德盛书记的声誉更加名闻遐迩。反过来提高了我们工业企业的知名度和产品质量的信誉度。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