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四个全国烈士纪念日 90对新人南京雨花台献花缅怀先烈
2017-09-30 14: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欢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0日讯 今天是第四个全国烈士纪念日,上午9点,在草木葱茏的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北广场烈士群雕前,江苏省暨南京市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仪式隆重举行,来自省暨南京市各行各业的90对新婚夫妇向雨花英烈献花,用这样的特殊方式纪念自己的新婚,抒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更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敬和缅怀。

  雨花英烈亲属代表深情寄语新婚夫妇

  献花仪式上,雨花英烈亲属代表、孙津川烈士侄女孙以智致辞:“雨花台承载了许多年轻烈士的热血与坚贞、信仰与忠诚、理想与抱负。正是这些烈士的努力,才铸就了我们党的百年大业、国家的繁荣兴旺、民族的复兴之梦。”她还深情寄语新婚夫妇,“我愿你们承继先烈遗志,携手努力、坚守岗位,建设美好祖国!我也愿你们在生活中互敬互爱、乐观积极,成就你们美好的婚姻、美满的家庭!我更愿你们矢志不渝,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家庭,使忠诚与信仰的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孙津川烈士原名孙方淦,安徽寿县人,192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吴淞机厂特别支部书记、沪宁、沪杭铁路总工会委员长、中共南京市委书记等职。1928年7月被捕,同年10月牺牲于雨花台。他的侄女孙以智,退休前担任雨花台区法院办公室主任,多年从事烈士事迹的宣讲工作,长期担任雨花台实验小学校外辅导员,也是雨花台烈士亲属宣讲团的成员。

  90对新婚夫妇代表向全省青年发出倡议

  “烽火连三月,家属抵万金。”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家书,是每一位为国家、理想英勇献身的烈士们革命的宣言,也流露着他们对亲人无限的柔情和真情。

  “冰妹妹,我决不灰心!消极!我相信,十分相信,我的前途仍旧是很光明的!失败与小挫是我的事业成就的母亲!只要我们肯努力奋斗,我相信,十分相信,是终有一日会偿了我们的素(夙)愿的!……”纷纷细雨中,新婚夫妇代表周树翔、刘茜深情朗读着张炽烈士在1930年写给妻子的信。生于1898年的张炽,1930年7月在上海组织发动法租界电车工人罢工斗争时被捕,解来南京,1933年4月牺牲。

  另一对新婚夫妇汤扬、田燕则代表90对新婚夫妇宣读了一封倡议书:“在这庄严神圣的时刻,我们向全省广大青年发出倡议:缅怀革命先烈,铭记丰功伟绩;传承烈士精神,弘扬优良传统;争当红色传人,共创美好未来。”

  “我们会一辈子都记得这个时刻”

  据了解,参加本次“9?30”烈士纪念日向革命烈士献花活动的90对新人,象征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意义非凡。献花仪式结束后,90对新婚夫妇还瞻仰了丁香园,聆听了丁香烈士爱情故事,并在同心林共植纪念树、亲手播撒下二月兰的种子。

  王慧和周瑜这对年轻人相识于2015年12月,共同的兴趣爱好和生活目标让他们走到了一起,在得知这个活动后,他们积极准备、踊跃报名,经过筛选,幸运的成为90对新人之一:“我已经怀孕了,所以今天我们其实是3个人站在这里,以后一定会告诉宝宝,在他(她)还没有出生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带他(她)参加了这么有意义的活动”。

  在玄武区公安局工作的袁涛和从事舞蹈老师职业的季洁也选择把今天这个仪式,当成最珍贵的礼物献给自己即将到来的婚礼,“我们是10月15号举行婚礼办酒席,蜜月去哪里还没有计划好,能参加今天这个活动比蜜月更有意义,我们会一辈子记得这个时刻”。

  全省有937对新婚夫妇在当地参加献花活动

  献花活动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民政厅、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江苏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主办,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民政局、南京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南京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承办。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国防教育委员会主任王燕文,江苏省军区副司令员鞠华等领导参加了仪式。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江苏省暨南京市就启动了“9.30”烈士纪念日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活动,连续举办三年,该活动已成为在全国极具影响力的红色主题活动。截至记者发稿,全省今天共有937对新婚夫妇分别在当地参加献花活动。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欢 鹿琳 /文  万程鹏/摄 实习生 陈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