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王继才的坚守中汲取精神力量
2018-08-24 15:5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茶疆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8月6日新华社)

  1986年7月,王继才经群众推荐,组织考察,成为第五任开山岛“岛主”。此前四任待的时间都不长,最长的13天,最短的3天。村里的老人说,开山岛,那么远,在海上那么孤零零的一个小岛,去了那里就等于去坐“水牢”了。

  丹青难书是精神。32年不为所动,和妻子在默默守岛中相濡以沫,在王继才看来,“就算哪天我走了,也要在岗位上走”。2010年前后,王继才夫妇坚守海岛的故事逐渐为人所熟知。带着“轴劲”的坚持正是王继才敬终如始的“初心”所在,他曾对记者说:“开山岛虽小,但必须每天升起国旗。”在“小我”的清闲享乐与“大我”的无私奉献之间,他毅然选择了后者。学习王继才,学的是他把党和国家的需要作为一生的追求,把强烈的爱党爱国情怀和对事业的无比忠诚落实到行动中,用实际行动衬托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价值所求。

  祖国陆沉人有责,天涯漂泊我无家。王继才曾说:“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爱岗敬业,守岛卫疆,爱国卫国,在他的身上得到了高度统一,也是他之所以能够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根本逻辑。正因此,荒岛的寂寞艰苦没吓退他,非法走私的巨额利诱和威逼没有俘虏他。学习王继才,学的是他用忠诚坚韧的生命,兑现了对祖国的诺言,是他以自己的舍小家、顾大家的付出和牺牲,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了守家卫国的大义之中。

  高尚的灵魂,常寓于平凡的躯体。王继才一直视自己“是普通的守岛人,做了一点平凡事”,始终保持低调,从不居功自傲。他的境界里,是“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他的荣誉里,是“你不守,他不守,这岛,谁守?”。学习王继才,学的是他立足平凡、追求崇高的美好情怀,学习他扎扎实实干工作,默默无闻作贡献,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全心全意耕耘在工作岗位。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崇高追求。生前载誉满满的王继才把人生坐标校准在祖国的海防事业,把爱国奉献的崇高信仰化作人生价值的坚固基石,这是他用宝贵生命为我们书写的最珍贵的启示。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