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无车日,地铁站里话出行
2018-09-25 09:19:00  
1
听新闻
 

  “我是坐地铁来的!”“我是乘公交来的!”“我是步行过来的!”“还有我,我是妈妈骑电动自行车带我来的!”9月22日上午。南京地铁十号线绿博园环保车站的“地铁环保小课堂”里热闹非凡。来自南京晓庄学院小桔灯志愿服务团的讲师姐姐开场就向小同学们提了一个小问题:“同学们今天都是怎么来的呀?”小同学们胸有成竹,纷纷举手抢答。原来,在江苏环保微信和南京地铁微信的课程预告里已经讲得明明白白啦,希望大家通过绿色出行的方式来到“地铁环保小课堂”,而今天的课程主题就是“世界无车日,我们一起绿色出行”。

  讲师姐姐娓娓道来,每年的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无车日”最早是由法国发起的,旨在唤起市民反思自身生活模式增强环保意识,鼓励人们在市区里通过乘公交、坐地铁、骑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从而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减少城市交通压力。讲师姐姐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一辆小汽车四个轮子,算上驾驶员,一次最多坐五个人,而一辆公交车,也是四个轮子,但是车肚子可大啦,一次可以坐上几十人,小同学们你们说说那个更节能、更环保?“那还用说,当然是公交车啦!”一个胖胖的小男生蹭地站起来大声说:“地铁更环保,地铁肚子更大,里面能装几百人呢!”不错,同学们都学会抢答啦!志愿者小姐姐赶紧给这位小同学送上了答题小奖品。讲师问,同学答,讲师再进行讲解,再来上几段科普小视频,小同学们都笑眯眯地点点头:“听懂了!”

  “同学们既然听懂了,我们在动手环节就来绘制一个环保袋吧,拿起画笔绘出心目中绿色出行的场景。”花草、树木、阳光、河流,一家三口骑车远行;中山陵、环湖路、绿博园、奥体中心,同学们结伴慢跑。一幅幅生动的画面跃然绘制在布袋上,同学们都是环保达人,用或流畅、或稚嫩的画笔,描绘出心目中独一无二的绿色出行。手绘的环保布袋作为今天活动的纪念,带回家珍藏。

  时间过的真快,地铁环保小课堂下课啦!来来来,同学们一起来和讲师姐姐合个影。当然啦还有一个重要环节,绿博园地铁站的值班站长俞仙鹤站长,为大家一一颁发了由江苏省环保宣教中心和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共同印制的公益活动小证书。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后一定要绿色出行,做美丽中国的行动者。(顾宇辉)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