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录了改革开放的巨变,我幸福在其中!"老摄影家仰头凝视激动找寻老照片
2018-10-22 10:58: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图片展”系列报道(十八)

  扬子晚报网10月22日讯(记者 薄云峰 )21日下午4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上迎来我国新闻界知名摄影家晓庄、王广林、于先云、于惠通、杨海鹏、程光、朱平、刘晓光等八位老师,他们与其他观众明显不同的是——他们除了是观众,还多了另外2个身份,改革开放的记录者和体验者!

老摄影家边走边看,边感受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薄云峰 摄

  86岁的《新华日报》老摄影记者晓庄,满头银发,穿着红色外套,手上还抓着一台小数码相机。坐着轮椅进展馆的她,一看到照片就异常兴奋,她站起身来说,“我不坐轮椅了,我要边走边看!”

晓庄回忆拍照时的故事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薄云峰 摄

  晓庄行走时杵着拐杖,步伐略显迟缓颤抖,当她看到自己以前拍摄的新闻照片《年夜饭的变迁》、《新街口菜场》等图片市,依旧无比激动。她指着《新街口菜场》,清楚回忆到,“新街口菜场位于老新百的东边,就是现在新街口东方福莱德商场的地方。那是1976年以前,具体年份记不清了,反正是春节前,市民一大早在排队购菜。当时菜场是顾客人挤人,气氛热气腾腾的!”

  说着说着,晓庄沉思片刻说到,“恍如隔世,恍如隔世啊!今天谁买菜还要一大早到菜场排大队?改革开放确实让人们体会到生活的富足,这也是所有中国人拼搏奋斗的结果!”

  晓庄的说法也勾起今年64岁的《南京日报》老摄影记者杨海鹏的思绪。他说,“在现场看到自己拍的近10张照片。以前拍照片就是工作,记录那个时代市民的日常生活。今天重新看这些照片,特别激动。我们有幸记录了改革的巨变,而且感受到的幸福就在其中。”

  做记者时,杨海鹏跑遍南京大街小巷,商店工厂。他在看当年图片时,总觉得当时拍照时,没有感觉到这些场景的巨大变化。因为新闻摄影是日积月累,虽然城市每天都有变化,但每天记录时却感受不到。今天把自己记忆的时间轴线一下子拉回到40多年前,回头再看,确实感觉市民生活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

晓庄拍摄的老照片。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薄云峰 摄

  晓庄、杨海鹏也都是改革开放的同行者和体验人。晓庄看着《年夜饭的变迁》还记得拍摄时,是下午2点从新街口出发,转了几次公交,才赶到拍摄的所在地——燕子矶公社。拍完照片,没有公交,自己只有沿着老旧的铁路线,往南京中央门走。到了家,已经是晚上10点以后。她说话的时候,旁边的观众告诉她,“现在从新街口开车到燕子矶只要40多分钟”,晓庄张大嘴,惊奇地说不出话来!

  杨海鹏颇有感悟,1973年他到《南京日报》。每天骑自行车采访,有时当天来回跑江宁或跑浦口采访,都是靠自行车。2014年,他退休。退休前采访,他已有两样交通工具——汽车和轻摩。而当时,南京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城市交通已异常发达。“我有幸记录改革开放,更是幸福在其中!”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