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改革开放点赞,新华日报号外火了!戳进来,为你揭秘号外背后的故事
2018-10-03 16:47: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注:号外是指报社在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临时印发的报刊,因不列入原有的编号,故称为“号外”。)

  由新华日报策划的“为改革开放点赞,新华日报为你出号外!”互动活动,至今已经吸引了上万名观众参加。只需扫描二维码,关注“视觉江苏”公众号,根据提示上传个人照片,利用模板生成新华日报号外效果图,点击打印后便可以领到一张新印刷出来的、为自己私人订制的新华日报号外。只见这一张张号外上,“筑梦伟大时代,共创美好生活”的醒目文字,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笑容的面庞,和华西村、新华日报大楼、80年代老照片等背景场景,构成了其极具震撼效果的视觉画面。

  “我上午来了一趟,打印了一张号外忘了带走,就为了这张号外下午又专门跑来一趟。”一位老奶奶笑吟吟地对记者说。

  泪奔!有这样热情给力的读者,号外的主要策划者、新华日报视觉中心的小伙伴们可以说是非常激动了,纷纷在朋友圈表达自己身为新华日报报人和号外策划者的喜悦和骄傲:

  问题来了,一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新华日报,为什么要策划这一期别出心裁的号外?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新华日报全媒体视觉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是同事哦)。

  “我们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作为这次图片展的主办方之一,在筹备过程中一直在思索,如何让观众在走出展馆时带走一些什么,或者说,我们能为他们留下些什么?”全媒体视觉中心副主任涂珂说,“现在很多展览也为观众准备了观展手册、海报等纪念品,但观众常常是刚出大门就把它们扔掉了,有什么东西是能够真正打动观众、让他们愿意一直珍藏下去的呢?于是想到了‘新华日报为你出号外’的点子。现在看来,新华日报号外算是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了,有些市民不光为自己打印号外,还打电话给朋友问他们要照片,要给朋友也制作号外。作为一名新华日报报人,看到这样的情景真的特别激动。”

  通过这种办法制作号外,一般一两分钟就能完成,由于简便易操作,市民观众们的热情很高,只是辛苦了视觉中心的小伙伴们,既要当“排版工”“印刷工”,又要做“报童”分发报纸,忙得顾不上喝水,但同时充实、满足。

  “这当然不是真正的号外,但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希望以‘为你出号外’的形式,表达我们在面对祖国今天的繁荣富强时从心底升起的骄傲和自豪。”一位视觉中心小伙伴说。

  其实,新华日报全媒体视觉中心不仅策划了“新华日报号外”这一互动体验产品,也参与了筹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的全过程。连同他们在内的主办方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才有了今天我们参观图片展时收获的别样感动。

  “想尽一切办法,把这些展现江苏40年改革开放生动实践的照片搜集来、整理好,放在合适的地方、以合适的形式表达,让走心的照片传递给读者走心的感动,是筹备展览的过程中始终盘桓在我们心头的问题。”涂珂说,“改革开放是深刻影响了中国历史的大事件,图片展要呈现历史变化的轨迹,带领观众们回望峥嵘历史、坚定改革信念再出发。作为筹备此次图片展的工作人员,我们很荣幸接受了这样的使命,我们也希望我们光荣地完成了它。”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精彩照片欣赏(部分)

  70年代,华西大队首办小五金厂。陈宝金摄

  1983年铜山耿集公社农民购买汽车跑个体运输。张传礼摄

  20世纪80年代初,徐州市虹光商店的“的确良”专柜。 周广喜 摄

  1980年,镇江市民在菜市场喜办年货。镇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图为南京高考学生考前表决心。许明义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养老金实现“十三连增”,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失业保险金水平分别比2012年提高50.7%、78.6%和65.7%。图为农民喜领养老金。省人社厅供图

  全力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小学、初中义务教育步入“免费时代”,图为小学生喜领免费教科书。 省教育厅供图

  丰收时节

  匠心筑梦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于锋 摄影 陈俨(资料图片除外)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