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转型发展迈向智慧名城 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2018-09-26 09:57:0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无锡以思想解放的领先带动高质量发展的领先,以国际化视角布局"产业强市"战略,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优先选项,努力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现代化形态中的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

  江苏台记者周婕: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我们必须在第一时间到安全的地方报警求助,但是我们在沪宁高速无锡段云调度指挥大厅我们发现,因为有了刚刚上线的智慧警示系统,不用等大家求助,我们工作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主动发现事故现场。

  原来这种智慧锥桶的顶灯里安装了北斗导航定位芯片,无需人工录入和干预,自动采集道路施工、事故救援等信息,发送到云调度系统,引导车主提前减速慢行。运行2个月来,道路通行效率大大提高。

  沪宁高速无锡段指挥中心主任平成:我们追尾事故的发生率,由未使用时的月均81%下降到61%,二次追尾事故也下降了34%。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正成为无锡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无锡陆续制定实施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等三年行动计划,将部分应用项目的政府扶持资金比例由30%提高至50%,全方位、多要素为产业发展提供适宜"土壤"。

  无锡市金融办主任助理张泓骏:为科技创新型人才企业,提供更多的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资金,培育更多的上市后备企业,成为无锡经济跨越万亿GDP后发展的新动能。

  与此同时,让人才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大脑,"太湖人才计划"不断升级,顶尖人才团队来无锡创新创业,最高可获1亿元项目资金支持,并通过多项国际合作、国际化路演等活动,让无锡的人才"朋友圈"海外知名度越来越高,产业创新的"人才磁场"越来越强。目前,无锡已集聚海归高层次人才1.2万人,人才总量达165万人。

  国际著名生物分离科学家、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教授杨克里斯特杨森:政府在项目成立之初给予我们帮助,我们现在已经有80多个员工,并且有了很多新的项目、新的产品,我们对未来的发展非常乐观、积极。

  如今,总投资50亿元的海尔无锡物联生态网基地项目、浪潮的大数据中心、赛伯乐的物联网产业基金等大项目先后在无锡"落地生根",形成了芯片、系统集成、应用服务等较为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随着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安防等一批项目示范应用,无锡已率先建成全光网城市,今年更是摘得全球"智慧城市"国内第一的桂冠。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强势推动下,这座太湖之滨的工商业名城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今年上半年,15个主要经济指标中,无锡12个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GDP、规上工业增加值、税收收入占比等重要指标增幅位次大幅提升,分别位居全省第一、第二位。(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霞周杨杨田远周婕桑雨生)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