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物联先锋中国行】老公、男友注意了,这是比你更懂她的物联网
2018-08-27 10:24: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饿了,有“光速”到家美味健康的外卖;冷了,有看你一眼就自动调温调风向的空调;累了,有自动帮你清洁的洗衣机;出门,有帮你挑选搭配的智能镜子和衣柜;回家,有自动点亮的柔光,舒缓减压的音乐……

  在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前夕,荔枝新闻记者前往北京和青岛,走访小米、海尔、美团等领军企业后发现,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基础上,如今的物联网又有机器学习、图像识别、语音交互、无人驾驶等AI技术加持,更加贴心、暖心、知心。

  这些眼花缭乱的最新物联网应用,让人不禁对广大男士在家庭中的地位……有点捉急啊。不信?您请看——

  物联网的家 才是温馨又懂你的港湾

  一进家门,柔和的灯光自动亮起,窗帘徐徐打开,空调自动送风。“小爱同学,请打开电视。”轻轻一声呼唤,激光电视的大屏幕应声点亮,看新闻还是追热剧,任你选择。

  至于做饭、打扫房间的根本不用操心,不在家的时候扫地机器人已经忙活完了,电饭煲在回家前已经把饭煮好。

  这就是在北京小米公司总部展厅里呈现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截至2018年3月末,已经有超过1亿件小米产品联入物联网,除了随身佩戴的手环,占比最高的还有电视盒子、空气净化器等家用设备。

  但是眼下最红的爆款,应属小米首款人工智能音箱——“小爱同学”。它不仅是音箱,更是语音交互的人工智能家庭中枢。您可以跟它唠嗑聊天,可以随口请她查天气,算开支,做翻译,更可以唤声“小爱同学,打开……”,遥控灯光、窗帘、电视、扫地机器人、电饭煲、台灯、空调。

  “语音是最自然的交流方式,”小米IOT资深产品总监彭川说,“通过语音交互遥控一切,最方便省心,在很多消费者心目中,这才是人工智能应有的样子。”

  截至2018年7月,“小爱同学”累积被唤醒超过 50 亿次,月活跃人数超过3000万人。

  但是,这并非人工智能的全部。彭川希望,下一步可以在计算机视觉功能上有所突破,用图像识别作为语音交互的补充,让智能的家居设备“不用说,就知道你在想什么。”

  比如,不同的家庭成员回家,可以根据习惯调出灯光的不同色温,不同的音乐,最适宜的空调温度。

  白色家电 变身暖色网器

  下班回家,将穿了一天的衣服丢进洗衣机,洗衣机根据衣服上的芯片,瞬间“认出”衣物面料,根据要求自动防水、添加合适的洗涤剂、柔顺剂,自动匹配最佳洗涤、烘干程序。

  闲下来与家人围坐客厅,一起聊天看电视。边上的空调柜机,默默地通过摄像头“看”了你们一眼,自动根据大家的性别、体温做调整——哪边需要凉一点,哪边需要温度高一点,哪边有孩子老人风力不能太大,精确调节多个出风口,尽量“面面俱到”。

空调上智慧又深邃的大眼睛

  在餐厅,冰箱就根据您最近的身材和健康状况变化,在屏幕上显示最健康的饮食方案。哦,显示屏上还有新的提示:冷冻室有哪些食物快到保质期了,请尽快烹制食用。另外,过些日子压缩机可能需要保养检护,是否需要帮着联系售后部门上门服务……

  洗衣机、冰箱、空调,这在传统电器行业被称为“白色家电”。从电器制造商悄然变身“网器制造商”的海尔集团,借助人工智能、物联网生态链等,已经让这些“白色”变成了“暖色”。

  海尔集团全球信息平台CIO李福生介绍,为了满足物联网时代用户对美好生活“定制性”和“即时性”的需求,海尔提出,将电器变“网器”,把工厂变“互联工厂”,即与消费端连接,获取用户个性化需求,从而最终实现大规模定制。

  对女性用户来说,以后出门前恐怕再也用不着抱怨“没有衣服穿”——海尔的衣联网计划,是COSMOPlat在服装大规模定制领域的工业互联网云平台,依托衣联网智慧家电和物联网技术,为用户提供贯穿衣物洗、护、存、搭、购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

  说白了,神奇的洗衣机根据您洗衣服的频率,推算出穿哪类衣服的频率更高,青睐什么颜色和质地,将这些大规模采集的数据与服装制衣行业共享,引导设计师根据您的喜好设计更美更合体的服装新品。

  更妙的是,您不用担心衣服多了还要翻箱倒柜,在海尔的物联网衣柜产品上,自然会有“魔镜”告诉你,那条美美的裙子藏在哪个抽屉里。

  您有份外卖 机器人小哥正在取餐中

  饿了,馋了,想点一份网红餐馆的外卖,通常这可需要登上不少时间哦。美团点评外卖事业部总经理韩建说,他们的大数据统计发现,不少这样的餐馆,是位于shopping mall这样的大型商场综合体,外卖小哥即便小步快跑,也至少需要10多分钟上下电梯、找寻商家位置、等餐。

  或许,以后美团研发的无人配送车(机器人)能提高效率,让您等待的时间更短。在美团总部的展示大厅,这款装有激光雷达、超声波、摄像头等多种传感器的“机器小哥”,能辨别8个方向的障碍,并利用感知计算避开人群。最神的是,无人车装有与电梯相匹配的物联网芯片,能够向电梯发出开门、楼层等指令,从而顺利地上下楼。

  现实的交通法规和眼下复杂的道路情况,机器人还不能直接代替人工送餐上门。目前的设想是,餐馆服务生把外卖放进机器人的保温送餐箱,它会自动走出shopping mall,在指定的地点,与外卖小哥交接,根据美团的计划,2019年争取能在一些商场试验运行。

  到时候,您很快等到的热腾腾的网红美餐时,别忘了晒朋友圈,更别忘记给机器外卖小哥也给个五星好评哦。(记者/王晟)

标签:外卖;联网;人工智能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