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九旬幸存者亲撰特殊“传家宝”
扬子晚报扬眼视频微纪录片《时间证人》推出第二集《重拾碎片》
2018-12-12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金雨希  
1
听新闻

  12月10日起,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扬子晚报联合出品《时间证人》系列视频,今日推出第二集《重拾碎片》,“扬眼”客户端、扬子晚报全媒体平台及各类新媒体终端同步播出,通过历史影像和真人叙述带你走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聆听他们讲述往事,了解他们在和平年代的生活,直面历史,观照现实。

  《时间证人》微纪录片第二集《重拾碎片》可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明日将推出第三集《祈愿和平》。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金雨希

  92岁的葛道荣多年来一直在做着一件事——撰写制作一份特殊的“传家宝”。这份“传家宝”包括一份10多页长的在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期间他亲历的事件纪录;还有一份几寸厚的资料集,里面是他数十年来收集整理的有关南京大屠杀惨案的各类资料。

  “每当回忆起这段痛苦的历史,心里都非常难过。”葛道荣是南京大屠杀惨案的亲历者和幸存者,叔父惨死家中,当年10岁的他为了保护弟妹,被日本兵刺伤了右腿。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葛道荣便收集南京大屠杀的各方面资料,“我没什么财产留给子孙,只想把这份‘传家宝’在葛家世世代代传下去。”他的4个儿子每家都收到了一模一样的这份“传家宝”,并且和父亲一起成了呼吁全社会铭记这段历史的“志愿者”。

  张定胜并没有亲历过这座城市最惨痛的日子,然而他的爷爷,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他的外公,是一名毕业于黄埔军校的抗战老兵;而他自己,从17岁开始就寻找南京保卫战的战场痕迹,以佐证历史资料,尽量还原历史的碎片。视频中,张定胜诉说了2013年在玄武门右侧(南)发现的枪弹痕迹,“那一年城墙边上拆迁,露出来的城墙上好多弹孔,跟人高度差不多,与东史郎回忆的屠杀点一致。”

  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六一”活动,葛道荣说:“那是我这一辈子第一次过‘六一’儿童节,愿天下的母亲不再流泪,愿天下的儿童都能够过上和平、幸福、美满的生活,我们唯一的希望就是和平。”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