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聚焦 大会日程 主题分享 圆桌会议 创新传播 大会流影 VR视角 大咖寄语 精彩网信
中国江苏网 > 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 > 圆桌会议 > 正文
圆桌会.jpg

  张凌:专注原创和思想,内容与渠道并重

  专注于时政与思想,我们最大的特点在于我们的理性,在于我们的专业,在于我们的深度。所以内容为王在我们这里一直是澎湃新闻坚持了将近4年,内容一直是我们最大的推广品牌,是我们的高质量的内容。

  内容是我们的根本,但是我们也不会放弃渠道。视频已经成为我们内容分发渠道当中一个,就是必不可少的传播方式,所以在14年我们上线澎湃新闻,然后15年我们的新产品是问吧。澎湃新闻跟别的传统的一些媒体产品很大的一个区别就在于互联网要追求它的一个交互性,要注重用户体验。问吧社区,所有的题主,到现在为止都还是免费为我们开设话题,来分享他们所知道的一些知识,包括一些新闻背后的故事,是我们一个新闻阅读延伸的社区。这两天我们有一个博物馆的题主,他走遍了中国的很多博物馆,他在一个回答当中就说到,说澎湃用户的提问,让他觉得他回答完以后就可以去出一本国内的博物馆观展的手册。

  政务平台问政,这是把我们澎湃整个从现象级产品往平台级产品去打造的一个新产品。今年快4周年了,我们一直在想方设法的如何在把这个产品创新,能够再做一个新产品出来。所以我们一直在迭代,一直在更新。

  何可一:让创新常青,让报道年轻

  我们一直是以创新作为我们的基础手段,然后网络是作为我们的核心阵地,传播实际上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我们在内部常说的一句话,让创新常青,让报道年轻,创新的理念,创新的重点,创新的效果是一直在发生变化的 。我们的报道怎样摆脱那种暮气沉沉的局面,让更多的人愿意自己去分享,主动去分享,取得好的传播效果,在这里面其实是把相关的精神,以及我们对创新的要求融入到我们每一个岗位。以及我们每一个工作流程当中的。包括我们荔枝新闻,3、4年以来的,我大致初步估算了一下,就是大概是每隔20天会上线一个新的小的版本,在这个里面,其实是包括一些新的技术的使用,一些细节的调整,一些我们认为重点内容方面的一些调整,都体现在了这样一个20天一个版本的变化当中。

  浙江在线副总编辑俞斌:三端融合、打造网媒铁军

  浙报集团的融合在全国做得比较彻底。我们浙报集团的浙江日报是一个纸质的媒体,浙江在线是PC端,浙江新闻是一个客户端,这三端的采编,包括整个的流程再造,已经是全部一体化。浙报集团对技术上的追求,可能是走得比较快,现在全集团6800多号人,从事技术和新媒体的人员已经占了1/3以上。我们推出了媒立方、云等平台。相当于一个采编系统的轻型装备发布。新媒体在集聚用户的过程中,浙江在线的做法是把时政的内容和有爆款的内容结合起来,我们始终在这样的一个破题的过程中,所以我们网站提出的一句话叫做打造网媒铁军,成就行业专家。我们必须要不断地奔跑,才能停留在原地。因为这个时代就是让你停不下来。现在的网络媒体公司,是要媒体加技术公司,这是一体的,不能单纯地讲,就媒体谈媒体。

  陈炳山:接天线、接地气,内容创新的供给侧改革

  80年的风雨征程,能够做到永立在时代潮流,新华日报一直一以贯之的特点就是坚持创新,日益创新,创新从来不停步。作为新华日报办的APP,交汇点新闻到现在才两岁半。在这个两年半的时间里面,我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现在已经取得了1500万用户的信赖,可以说我们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靠不断地创新。我们就从今天上午揭晓的江苏新媒体应用的创新奖说起,今天上午揭晓了20个案例。在这个20个案例里面,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拿下了三个,交汇点新闻两个作品上榜,第一个是我们的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献花的H5系列产品,这个系列产品是三个组成部分,通过在线南京大屠杀的史实,展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经寥寥无几,不足百人的这样的事实,自然激起大家的感情共鸣,引导大家为和平祈愿,为死难者献花。

  第二个是我们迎接十九大的系列H5,它主要是紧紧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的时候,给江苏提出来的强富美高的新要求,然后我们通过新的展现形式,比如说我们用快闪,比如说我们用唯美的沙画,我们在通过互动,然后把它的传播效果尽量做到最好。主旋律的新闻,接天线的同时更加接地气,让重要的新闻同时变得有意思,也变得有温度。今年全国两会的时候,我们有一篇报道获得了中宣部的新闻阅评书面肯定,再现了总理的原声,给大家送上民生大礼包,我们做这些实际上跟我们交汇点办端的理念是有关系的。我们交汇点名字叫交汇点,实际上它是想努力地实现政情与民意的交汇,想努力实现线上与线下的交汇,另外想帮助大家实现梦想与现实的交汇。

  胡翼青:媒体创新的系统工程要在人和制度上下功夫

  媒体的创新确实不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事,它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系统工程。包括内容的创新,形式的创新,舆论引导的创新,还有比如说,盈利模式的创新、技术的创新,从业人员观念的创新以及制度的创新等。媒体要拥抱正在翻天覆地的技术变革。制度的创新和人的观念创新,这两件事情本来就是互相建构的,人的观念如果不能创新,制度创新一定是表面上的,而制度创新如果是表面上的,那人的观念也一定不能创新。传统媒体的新媒体战略,还是要在人和制度上面痛下功夫,我觉得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制度创新。

22530326.jpg
22951199.jpg
240153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