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新智造新江苏 > 媒体评论 > 正文

0

从“制造”到“智造”,江苏要进一步苦练内功

来源:金山网   2017-09-06 15:25:00
从制造到智造,巨大的机遇蕴含其中。自2015年开始,江苏开启了江苏智造的新篇章。

  毫无疑问,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科技产品的更新迭代越来越快,智能化产品越来越多,我们的日常生活也越来越“智能化”: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洗衣机、职能扫地机器人......我们身边的每一项产品,几乎都在向智能化更新和迈进,而这其实也是在给我们的制造业释放一个信号:智造时代来了!

  江苏是中国制造业的大省,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乡镇企业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的制造业发展史,制造业总产值占全国的1/8左右。智造时代的来临,给江苏制造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但同时伴随着巨大的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深刻指出,江苏产业结构仍然处于产业结构链条的中低端,要推动产业结构加快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从制造到智造,巨大的机遇蕴含其中。自2015年开始,江苏开启了江苏智造的新篇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在新的发展时期,江苏致力于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实现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的新跨越。

  而对于江苏制造业企业来说,怎么才能抓住这个机遇?毋庸置疑,有了金刚钻,才能揽瓷器活,要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江苏制造业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苦练内功:

  苦练内功,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了解最新的科技信息。从2016年开始,镇江在企业中开始试行CIO制度,CIO,即企业首席信息官,是负责一个企业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所有领域的高级官员,他们具备技术和业务过程两方面的知识,通过指导信息技术的利用来支持企业目标,是将组织的技术调配战略与业务战略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最佳人选,在智造成为企业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核心和突破口时,CIO制度强化了企业在两化融合技术的引进、创新、集成和运用方面的统筹领导力量。

  苦练内功,需要“沉得住气”。在当前的“风口”经济时代,可谓三天一个小风口,五天一个大风口,例如从去年兴起的共享经济,就吸引了很多的关注和投资,其中也有不少投资成为“陪跑”资本,而对于制造企业来讲,做好自己的产品才是王道,如果为了短期的眼前利益沉不住气,去追逐风口经济,便永远不可能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升级转型。

  苦练内功,需要“板凳能坐十年冷”的定力。一项科技成果要最终转变为智造产品并为大众所接受,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这期间如果没有“板凳能坐十年冷”的定力,没有对目标的坚信和笃定,往往也会半途而废,要实行从制造到智造的升级,企业和企业家都需要苦练内功的这份定力。

  中国先后用了两个30年,实现了制造业的“从无到有”和“从小到大”,如今中国制造业竞争力已经雄踞世界第一,但是在不少高科技领域,我们和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国务院制定《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就是要再用一个30年的时间,实现中国制造业的“从大到强”。江苏制造业作为全国制造业大省,可谓任重道远,只有进一步苦练内功,才能在中国制造2025实现升级和飞越。(王银)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