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新智造新江苏 > 媒体评论 > 正文

0

激发内生动力,构筑宜居宜业家园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9-06 15:17:00
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实践,必须紧紧依靠广大村民,激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

  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实践,必须紧紧依靠广大村民,激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

  村民是乡村的主人。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要以村民为本,尊重村民的主体地位,激发乡村的内生动力,不能越俎代庖、大包大揽,更不能“干部下地群众看”“干部热情高、群众冷眼瞧”。只有把村民的积极性和乡村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才能保持足够的动力和长久的活力。

  激发内生活力,首先要立足原住地、原住房、原居民,尊重、保护、传承乡村传统。乡村的环境、建筑、民风民俗相互依存又相互影响,共同构成具有乡村特性的人居生态。一村一落,有的已绵延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相聚的是乡土气息,相承的是亲情民俗,把人都搬走了,只把房子保护起来,见村不见人,见遗存不见生活,乡村发展就失去了支撑,就必然难以持续。激发内生活力,必须立足当地,体现乡土、乡愁、乡情,既要保护好建筑物,更要服务好生活在其中的人。

  激发内生活力,还要融入时代感、现代性。乡村复兴需要继承传统乡村基因,又要能解决现实发展的需求。要依靠现代管理与方式,着力治理脏乱差现象,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让农民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由于产业调整、新的建设,会导致原有一些乡村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变,还要注意加强新社区建设,提供新的经济功能和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增强社区活力。

  激发内生活力,要积极发挥乡贤作用。乡贤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重要资源和财富。他们有的长年客居他乡,退休后回到家乡,对家乡建设有着浓郁的情怀、独特的见解和极大的热情,有的长期住在乡村,对乡村情况特别熟悉,发挥好乡贤的作用,可以事半功倍。对于有意愿回乡居住的乡贤,应适度引导,让乡贤参与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来,在乡情乡愁的联结下,以项目回迁、资金回流、人才回归等多种形式助力家乡建设发展。

  不久前,省政府发布了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计划,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目标步骤、总体任务、保障措施等作了明确规定。各地要按照有关要求,坚持“政府主导、村民主体、市场参与”,在尊重村民意见和选择的基础上,引导村民主动投身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要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对乡村建设的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农民发展生产、富裕乡村,保护传统、留住乡愁,建设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努力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