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新智造新江苏——网络名人看江苏 > 活动动态 > 正文

0

从智能种菜到机器抓药 江苏"新智造"刷屏网络

来源:人民网   2017-09-13 16:19:00
“从‘制造’迈向‘智造’,江苏引领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效”等成为大V们刷屏的高频词句,“新智造新江苏”微博话题阅读量也已突破3400万。

  在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里的生产车间里,网络大V们观看无人驾驶的智能叉车作业。

  “江苏智造不得了,朋友圈子刷爆了。”南京微博名人汇理事长@何春银微想在“新智造新江苏——全国网络名人看江苏”活动微信群中如此说到。

  9月8日至9月12日,来自全国的20位网络名人代表赴江苏省南京市、常州市、无锡市、苏州市等地,实地考察了相关地区智能制造、物联网等领域建设发展情况,并将所见所感通过新媒体平台展示给广大网民。“从‘制造’迈向‘智造’,江苏引领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效”等成为大V们刷屏的高频词句,“新智造新江苏”微博话题阅读量也已突破3400万。

  未来网络什么样?在江苏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或许能找到答案

  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未来网络小镇内的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是我国第一个专门从事未来网络技术的研究机构。“目前汇聚了来自中科院计算所、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耶鲁大学、IBM、华为等高层次人才,其中包含3个院士团队、8个海外高层次团队等56个创新创业团队、逾千余人在此开展对未来网络的研究。”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以建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通信与网络创新基地及产业高地为目标,致力于成为引领我国未来网络发展方向的网络龙头、率先实现通信与网络关键技术突破的科研领头、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产业源头。

  从PPT讲解到实地观看操作,网络大V们实地观看了有关智能网络资源调度控制管理平台、网络监测分析与决策支持平台,从“上帝视角”感受未来网络。南京全媒体联盟负责人@君王也有感而发:“就在几年前,我们还想不到手机会有现在这么多功能。今天看到了未来网络的若干介绍,我更加相信,未来通过网络什么事情都可以办得到,我们以后的生活可以通过网络互联。”

  据了解,研究院成立6年来,在全球率先提出服务定制网络SCN体系结构,自主研制成功可编程虚拟路由器平台、网络感知测量系统、智能网络资源控制调度分发系统等未来网络关键设备并得到实际应用。由该院牵头建设的我国互联网领域唯一一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已通过国家发改委立项审批,预计2017年底启动建设。该项目是江苏第一次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国家第一次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交于地方人民政府牵头组织实施。

  “在网络方面,原来中国在国际上一直是‘跟跑’的状况,现在想要领先,就要花大力气投入,现在看了南京的未来网络小镇,我相信中国将来会成为未来网络的领跑者。”青联资深委员、时政评论员黄胜友说。

  在南京三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网络大V们感受到智慧城市给城市治理带来的新变化。只要在手机安装“我的南京”APP,就可以和交通管理部门一样了解到全市的交通情况;通过“南京320工程”,就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到车辆尾气的排放情况并告知环保部门,电子警察、道路监控、公安交通指挥、城市治安防控等智能化系统都离不开它;通过“智慧城市”系统,可以得知物流车辆行驶路线、数字管廊、儿童走失告警、人流异常拥挤等情况;通过立体防控云防系统,则可以直接把摄像头精确到单个车牌或个人。

  “通过大数据进行合理推测,多方向发展,一方面可以减少成本,一方面可以增加监控种类,一石多鸟。南京的智能制造让我长见识。”“政知见”微信公众号编辑李岩说:“今天在南京看见的这些智能制造企业都是中国智能制造发展的一个缩影,我国的智能制造水平在向高端发展,我感觉很自豪!”

  在苏州艾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医疗体验区,装药的塑料筐上装有条状感应器

  从智能种菜到机器配药,“智能制造”已融入生活

  智能控制的现代农场、机器配药的智能化药房、人工智能授课的虚拟校园……这些距离真实的生活很遥远吗?不,“智能制造”已融入生活,智慧城市正在成为现实。

  在常州茅山脚下的“一号农场”,农业生产一改“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方式,融入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技术,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手机APP实现对农业种植、除虫、施肥、采摘等全过程等实时监测。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艾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医疗体验区内,药品自动分拣机可以根据医生开出的处方自动分拣药物,十秒钟即可完成配药。苏州清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教学软件中,人工智能老师Aryn可以为青少年提供英语听说读写的全方位教学辅导。

  从轰隆的生产车间,到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农场、医院和学校,网络大V们直观感受到江苏“智能制造”带来的便捷生活。9月10日,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隆重召开,众多物联网巨头共襄盛会,全国网络名人看江苏活动团也加入其中。南京全媒体联盟负责人@君王也在朋友圈和微博秀出多张发言领导和业界大咖的现场照片,引发网友大量转发。

  比尔盖茨在1995年出版的《未来之路》一书中写道:因特网仅仅实现了计算机的联网,而未实现与万物的联网。微博军事视频博主“军武菌”认为,这是一个“时代之憾”。“时至今日,当技术的壁垒不断突破,一个真正的万物互联时代正在迎面走来,而走在前面的,正是中国江苏!”在不少大V看来,物联网时代未来已来,江苏抓住了历史的契机。@巍岳钦禹认为,如今物联网的概念已经是一个“中国制造”的概念,它的覆盖范围与时俱进,物联网已被贴上“中国式”标签,“世界物联网出自中国,中国物联网出自江苏,而江苏物联网出自无锡。”

  五天的行程里,大V们编写了许多生动的微博内容,截至发稿时,“新智造新江苏”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3445万。媒体人、头条文章作者@菉葭苍苍在自己的微博中这样写道:“走进江苏,就能发现这样的智能科技已经被江苏广泛使用……不在‘智造’中崛起,就在‘制造’中落伍。在江苏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一旦汇聚起谋求智造的向心力,就能为智能发展铺就一条坚实的轨道,使江苏成为经济发展的领跑者。”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