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这个文旅融合项目“拈花微笑”?
2018-03-31 22:52: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董晨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一个景点,将已有的传说、故事放大、再加工,并不难。但如果是“无中生有”,却能把一个“看起来和你无关”的故事,讲得让游客心动,让人流连忘返。这看起来似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无锡灵山小镇的拈花湾,却让“不可能”成为了“可能”。

  3月31日,交汇点记者随中国江苏网主办的“文旅融合看江苏”全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拈花湾,现场体验这份无中生有的美好。走进景区,仿佛就能感受到无处不在禅文化的静静流淌,一种“慢下脚步,好好生活”的感觉油然而生。景区内堪称一步一景,以实景情境禅意生活秀的形式,让游客体验涧水禅音、闲心观琴、 戏曲妙音、晨钟暮鼓等穿越时空的传统生活漫游,体悟生活本真。

  对于拈花湾的体验,拈花湾文投公司总经理陈琪对记者说,“人无我有,是每个景区经营者的理想。‘拈花’二字来自于佛教经典当中“拈花微笑”,根本是让所有的人从心灵里开始快乐起来。当初,之所以选择这个名字,包括做心灵度假的产品,就是为了围绕‘禅意旅居目的地’的主题来打造全国独一无二的经典,而不是照搬其他地方的现成经验。”

  知易行难。谁都想做独家,但为什么偏偏是拈花湾成功了?仅2017年,拈花湾就拿下了江苏省首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同程旅游全球旅游目的地峰会暨合作伙伴年度大会“年度最佳口碑奖”、网易“新易奖畅旅行”等一系列荣誉。2018年,拈花湾小镇项目获得文化部资金扶持1000万元。

  面对记者的疑问,陈琪回应说,“无中生有,不是胡编乱造。如果我们只是随便讲一个故事,同样不会成功。拈花湾的成功,是灵山景区文化特色一脉相承的结果。”陈琪进一步解释说,“从灵山大佛到梵宫,再到拈花湾,这几个相邻的景区都以‘禅文化’为主打,但景点与景点之间,却做到了和而不同、不同而和,各有各的特色,能吸引不同的人群。”

  当下,内地旅游市场正处于从观光旅游到休闲旅游的转型期。拈花湾正是把准了这样的时机,把“禅文化”进一步演变为简单、快乐、健康的生活方式,面对当下巨大的工作压力,以及需要释放的心灵,找准市场痛点,让人们到灵山来慢下来、静下来、留下来、住下来、乐起来,不是身体的乐,关心身心一起乐起来。

  行走在拈花湾中,青苔、竹篱笆、茅草顶等很多让人忍不住按动快门的细节随处可见。陈琪告诉记者,有了好故事,如何精细化地做好落地,同样重要。就以竹篱笆来说,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做这个很简单。但我们在附近找了很多人做,都做不出理想中的效果。最后,我们去日本找了两位70多岁竹篱笆师傅,请他们教我们的工人做,才有了现在的呈现。

  文化体验活动同样重要。在拈花湾,有抄经、花道、茶道、汉服馆等各种慢生活体验场所,成年人和小朋友都能找到自己的最爱。

  无锡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过丹告诉记者,拈花湾规划面积1600亩,建设用地1300亩,规划“五谷”、“一街”、“一堂”的主体功能布局,通过禅行活动,让人与环境串联融合,感悟禅意,成为休闲旅游新标杆。近年来,无锡积极探索“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挖掘地域文化内涵和资源优势,突出创意,形成特色,打造了一批精彩纷呈、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相得益彰的特色文化旅游景点,形成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品牌。

  无锡市旅游局副局长杨建国对记者说,文旅融合,是各地旅游景点形成差异化竞争的关键所在。在无锡,以“禅修文化旅游”为特色的灵山小镇拈花湾,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好评;以“影视文化旅游”为主题的无锡影都,通过打造武媚娘影棚、太空馆、民国街等元素,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以“文史文化旅游”为依托的阖闾城遗址博物馆和鸿山遗址博物馆是无锡重要的青少年教育基地……下一步,无锡将重点策划“文化遗产、深度禅修、民俗祈福、影视文化、锡菜美食、休闲度假”六类文化旅游产品,形成四季旅游产品体系,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交汇点记者 董晨

标签:
责任编辑:丁峰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