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南京博物院最有趣的展厅 千万别错过
2018-03-26 16:18: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1
听新闻
  2012年新开馆的南京博物院,新添了一个历代钟表展厅,在博物院中,这是一个最漂亮、最有趣的展厅;北京故宫博物院一直有一个历代钟表展馆,喜欢的人,只要去故宫,必看;南博今天的钟表展厅,与故宫相对应,让人们再一次惊叹人类的创意和创造力。今天的博物馆传奇,就来看看这些钟表是怎样复活的。
明代末年,有一位叫利马窦的意大利传教士给紫禁城献了一座自鸣钟,这西洋钟表不仅走时、打点,还有小鸟、儿童跳出来舞蹈,鸣叫,博人一笑,从此,西洋钟成为宫廷高雅的娱乐工具。清代康熙至乾隆年间,西洋钟表大量传入中国,皇宫、民间则开始仿制西洋钟,如今几百年过去了,大多数钟表的外观氧化或破损,内部机器生锈不转了,如何修复院藏钟表,让它们原貌展出,一直是博物院面临的难题。古钟表修复传人很少,这种技艺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古钟表修复人才稀缺,哪里有?故宫有。北京故宫宫廷钟表的收藏已经达到1550座,收藏规模世界第一。2011年南博开始准备开辟新馆钟表馆,联系了北京故宫博物院,但恰逢当年故宫80周年院庆,所有专业维修工作人员都忙于故宫正常的维修,无法外出。目光转向香港,但香港古董钟表维修师不足十人,即使付出10万元的月薪,有时也很难轻易找到师傅,修复古董钟表往往要等上一到两年的时间。还是回到南京,南京有一座甘家大院,也就是南京民俗博物馆,馆内竟有一个“陈仲仁古钟表陈列馆”,面积虽然不大,却陈列着令人眼花缭乱的各式古董钟表,钟的主人叫陈仲仁,是一位钟表收藏家,跟随他的还有一位钟表维修师张志民。
  南博通过甘家后人得知这一信息,如获至宝。这两位都生于上世纪40年代,一个终身致力于钟表收藏,一个精通机械,被称为“钟表维修能人”。宫廷钟表的修复、保护技术确实十分复杂,有些钟表要送到专门的博物馆去修复。如北京故宫博物院带有音响效果的西洋钟就是送荷兰国家自动音乐博物馆修复、校音的,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也与该博物馆有过合作。陈仲仁、张志民虽然有着几十年收藏、维修钟表的经历,但南博还是存有一份担心。他们首选的维修钟是一座英国制造的铜镀金转花自鸣钟,它是清代宫廷西洋钟的一件代表性作品,被故宫定为一级藏品,这件钟表一旦修复成功,修复意义不言自明。

图为英国造铜镀金转花自鸣过枝雀笼钟

  张、陈二位拨开了这座自鸣钟鸟笼底座的外壳,露出复杂的钟表结构、传动系统,他们拆卸了全部零件,对缺失、糟朽、损毁的,进行补配,手工制作出和原来的配件基本一样的替代品;又研究鸟的翅膀振动和鸣叫,修理多套传动系统及连接点,恢复它的自鸣功能;能发出鸣叫声的皮子也不行了,再进行修补。用了半个月时间,陈仲仁、张志民终于使鸟儿可以左右转身,展翅摆尾,在两横杆上跳来跳去,发出抑扬不同的鸣叫声。紧张工作了195天,65件院藏钟表全部修复,南京博物院的宫廷钟表完完全全地动起来了。(吴荣清 谢晶晶)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