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地区第一个党小组的诞生
2018-05-03 19:20:00  来源:南京市工委  
1
听新闻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时隔一年,1922年夏,南京工人中走出了一位共产党员、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王荷波。1922年秋,南京地区第一个共产党小组诞生,从此开始了中国共产党在南京的奋斗历程。

  中国共产党诞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近代中国,是社会矛盾发展和人民斗争深入的必然结果。“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并且日益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也就是酝酿、准备到建立中国共产党的过程,南京地方党组织就是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工人运动的兴起而诞生的。

  第一个在南京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是张闻天。“五四”运动时,他是南京河海工程专门学校二年级学生,一个19岁的青年。当时南京学校一改读死书的沉闷空气,学生争相阅读进步报刊,更有共和、开明等书店专门经销进步书刊。张闻天此前就是《新青年》、《每周评论》等报刊的热心读者,他在吸取各种新思潮的同时,开始接触马克思列宁主义,常常和同学沈泽民(茅盾的弟弟)等一起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议论改造中国、改造社会的问题。“五四”运动爆发,在运动中诞生的南京学生联合会创办了南京第一个进步刊物《南京学生联合会日刊》,张闻天是编辑和主要撰稿人之一。出刊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南京学生联合会日刊》共出版了70期,在现存的51期中,有他撰写的30多篇评论、杂评、随感录。文章无不表现了他站在时代前列,为救国救民勇于追求真理、改造中国社会的革命精神。连载于1919年8月19日至21日(第50期至第52期)的《社会问题》,是我国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之一。在文章中,他根据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论述了中国革命的步骤:第一步,“必须铲除士大夫阶级”,然后实行普选的民主政治;第二步,实行共产主义,生产机关收归公有,“各尽所能,各取所值”。为了具体说明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远景,张闻天在文章的末段,全文摘录了《共产党宣言》第二章中的十条纲领。《社会问题》成为我国传播《共产党宣言》的最早文献之一。在南京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知识分子还有沈泽民、杨贤江、杨杏佛等,先后成立的少年中国学会南京分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等团体,都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南京的传播。

  到1920年,南京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活动出现了新的局面,先进的知识分子开始走出书斋,走向社会,深入到工人中去进行社会调查,启发工人的觉悟,鼓动他们起来斗争。1920年5月出版的《新青年》第7卷第6号,登载了《南京劳动状况》一文,通过实地调查研究,详细地反映了南京工人的总数、劳动条件、工资收入以及工人入不敷出的悲惨生活。同年,钱杏邨(阿英)、怪君(柯庆施)也来到南京搞社会调查,并分别撰写了《南京胶皮车夫的状况》、《南京人力车夫底生活状况》的调查报告,发表在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办的《劳动界》上。在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热潮中,南京工人阶级开始投身于无产阶级解放事业的洪流中。

  南京浦口(含浦镇),是津浦铁路的终点,地处长江北岸。随着津浦铁路通车、浦镇机厂的兴办和浦口码头的对外开放,两浦地区迅速繁荣起来。那里聚集了浦镇机厂、铁路、航运、码头、电力等行业的数千名现代产业工人,是当时南京工人群众的集中地区之一。浦镇机厂是英国资本家开办的为铁路运输服务的一个比较重要的现代工厂,人数最多。工人们深受帝国主义者、买办资产阶级和封建把头的剥削和压迫,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收入微薄,生活贫困悲惨。随着马克思主义不断传入中国,两浦的进步工人已经开始从进步书刊中接触新思想。五四运动爆发后,爱国学生、进步人士向两浦工人介绍了北京和各地斗争的情况以及劳工神圣、社会主义革命的道理,更激发了浦镇工人的革命热情。1919年5月20日,两浦工人参加了声援五四爱国运动的浦镇国民大会和游行示威。6月7日,浦口码头工人罢工。8日、9日,两浦工人连续示威游行。南京工人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而浦镇机厂工人王荷波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

  王荷波, 1882年5月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念过两年私塾,因家境贫寒,年轻时就出外谋生。当过水手,做过苦工。 1916年夏,王荷波来到浦镇机厂,先当生火工人,后当机匠。他经常利用工余闲暇,阅读报刊上有关劳动问题的文章和报道,寻找工人摆脱苦难命运的道路。1921年3月14日,王荷波领导浦镇机厂工人成立了中华工会,王荷波被大家推举为副会长(后任会长)。中华工会成立后,他关心工人的疾苦,努力为工人办事,深受工人欢迎。1921 年6 月,为维护工人尊严,反对厂方苛刻的规章制度,增加工人工资,王荷波带领工会发动工人罢工,迫使津浦路局和厂方答应工人要求,罢工取得胜利。这是浦镇机厂建厂以来最大的一次工人斗争,显示了工人阶级团结起来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确定了中心任务是组织工人阶级,领导工人运动。1921年8月,成立了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浦镇机厂工人的斗争,引起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京分部负责人罗章龙的关注。1921年12月,罗章龙来到浦镇实地调查,了解到王荷波严于律己,办事公正,公私分明,深得群众信赖。他将工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领导工会为大家做了许多好事,真正代表了工人阶级的利益。罗章龙介绍王荷波和浦镇机厂工会加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不久,又介绍王荷波加入了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在劳动组合书记部北京分部、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指导下,王荷波进步很快,确立了为中国工人阶级彻底解放奋斗终身的目标。1922年夏6月,王荷波在北京加入中国共产党。同一时期,浦口车务段行车司事王国珍也在北方入党。为进一步发展工人运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又派中共党员王振翼到浦镇,协助王荷波筹建津浦铁路总工会,公开身份为浦镇机厂工会秘书。王荷波等先后发展了浦镇机厂工人张振诚、王恩荣等人入党。

  1922年秋,南京地区第一个党小组在浦镇诞生了,王荷波任组长,属中共北方区委领导。党小组成立后,通过工会继续举办浴室、俱乐部、合作社等,为工人谋福利;运用工人夜校等形式,在工人中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劳工神圣,启发工人的阶级觉悟,同时在工人运动中发展优秀分子入党,壮大党的组织。1923年12月,中共南京地方执行委员会正式成立,统一领导浦口党小组和成立于1923年10月的江南城内的南京党小组。 1922年秋天,作为南京地方党组织开创纪元的时刻,载入了南京党史的史册。

  王荷波后来离开南京,历任中共三大中央执行委员、中央局委员、中共四大中央候补执行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中共五大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等职。大革命失败后,他出席了著名的八七会议,当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后任中共北方局书记。1927年10月,由于叛徒出卖,王荷波被北洋军阀逮捕,后被杀害于北京安定门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