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全景看江苏 > 要闻 > 正文

“喜迎十九大 全景看江苏”摄影采风团首站走进南京江宁

  6月8日,“喜迎十九大 全景看江苏”系列视觉作品大赛首场摄影采风活动“走进江宁”在美丽乡村——横溪街道开镜。

  来自全省各主流新闻媒体、视觉江苏网和江宁区摄影家协会的50多名摄影好手通过手中的相机、手机,记录十八大以来南京美丽乡村新面貌,展望十九大农村建设新成果。

  省委宣传部、省新闻摄影学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江宁区有关领导出席了首场摄影采风开镜仪式。

  “喜迎十九大 全景看江苏”系列视觉作品大赛承办单位之一、省新闻摄影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峰在致辞中感谢南京市江宁区对本次活动的支持。他表示,“喜迎十九大 全景看江苏”系列视觉作品大赛是我们摄影界的一件盛事。广大新闻摄影人要用手中的相机记录江苏大地以实际行动迎接盛会的方方面面,定格干部群众投身“两聚一高”新实践的宏阔场景,聚集经济大省发展惠民的全新篇章、全新变化,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的律动、新的节拍、新的精气神呈现出来。

  南京市江宁区文联党组书记王晓丹向参加活动的人员表示欢迎,他说:为更好地呈现“十二五”期间各地市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十三五”建设的美好愿景,反映各地市人民新常态下的精神面貌,组委会在全省组织了19个摄影采风团。南京市首个采风团今天隆重启动,走进南京江宁区,走进横溪街道,近200万江宁人民倍感荣幸。江宁和横溪,繁荣发展的经济形态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为中外摄影家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素材。

  江宁区地处南京市主城南部,是“六代豪华”之地、“十朝京畿”要地,特定历史和自然条件在这块富饶秀丽的土地上,留下了众多的风景名胜文物古迹。其中,汤山温泉位列全国四大疗养温泉之首。

  江宁区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基地、科教领先的自主创新基地、区域性重要的交通物流枢纽城、环境优美的康居宜业生态城,形成了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开发格局。

  东山新市区拉开107平方公里建设框架,禄口、汤山、滨江三大新城建设快速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民政、环保等工作先进区。

  近年来,江宁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将其打造成为一张精美的“城市名片”。全区陆续启动了38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焕然一新的村庄成为周边众多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根据区“十三五”工作目标,江宁区将于2017年基本建成全域美丽乡村。到2020年,东部、中部、西部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全部建成,在空间上形成“谷里-横溪-江宁”、“汤山-麒麟”、“湖熟-淳化”三大片区的美丽乡村新格局。

  在本次的摄影采风活动中,摄影家们先后采访了横溪街道、大塘金薰衣草基地、牛首山世凹桃源和江宁商业综合体等处。美丽的乡村环境和繁荣的商业不仅为摄影界同行切磋技艺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更让摄影家们由衷地赞扬江宁十八大以来建设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对江宁未来五年的发展更加充满了信心。

  据悉,5月22日启动的“喜迎十九大 全景看江苏”系列视觉作品大赛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新华报业视觉传媒中心等部门承办。比赛期间,大赛组委会将在全省组织19次摄影采风活动,组织摄影家走进各地进行采风,旨在通过摄影家们的镜头充分展现我省十二五主要建设成就和十三五规划亮点。

  【现场特写】这里的“体验感”很棒!

  “变化”是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团工委书记、石塘村副书记束珊珊念念不忘的一个词。提到石塘村,也许最负盛名的是那“石塘竹海”:3万亩连片翠竹,与茶山、松涛共同勾勒出一副世外桃源般旖旎的自然风景画。而如今,“互联网+”的新理念赋予了这个美丽乡村无限的发展可能。

  缓慢旋转的水车、古朴的民宿、乡村大灶、古井磨坊、农夫餐厅、创客巴士、瓜果蔬菜……一个充满原生态气息的小“田园”掩映在青山碧水间,这是记者在石塘人家的田园e站看到的情景。

  “以前一提到‘美丽乡村’,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风景好、环境美、生态佳。然而这样的乡村已经‘太多’,同质化现象非常明显。在这位年轻的大学生村官看来,“体验感”才是美丽乡村发展的新方向。而体验感的获得,离不开互联网的介入。为此,从2011年底江宁区打造第一批美丽乡村以来,他们已努力了将近六年的时间。

  “久在城市里的人渴望返璞归真,然而做一个真正的农民却很难。而这正是我们要做的!”束珊珊说。据她介绍,田园e站的民宿早已正式对外营业,主要通过电商平台及微信公号进行预约。人们可以利用这里传统农具来生活,采食田里的瓜果蔬菜,自给自足,成为“几日农民。”

  值得一提的是,田园e站里的那一个个菜园不仅可以自给自足,还是一个个真实版的“QQ农场”,市民可以通过微信“承包”一片田。整个田园e站都有实时监控,只要下载一个APP,就可以在手机上随时关注蔬菜的生长状况。“即便相隔‘万水千山’,也完全不用担心‘这一亩三分地’。

  在这样美丽的乡村空间,南京摄影师蒋苏平先生还特别带来他“高端”的摄影装备,“摄影的快乐不是在拍摄了一张好看的照片,而是在按快门前的瞬间。”据他介绍,采用微单轨的方式,在建筑、风光、静物和微距的拍摄中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与写实拍摄不同,摄影家陈卫红则更偏向写意式的中国风拍摄手法,田园e站在她的镜头下有了别样的美感。

  交汇点记者 朱威 乐涛 刘莉 蒋苏平 陈希 摄

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