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全景看江苏 >  > 正文

“喜迎十九大 全景看江苏”走进扬州

  7月21日,“喜迎十九大 全景看江苏”扬州采风活动在该市生态科技新城启动,来自省内的19位媒体摄影记者和摄影师兵分两路,走遍该市江淮生态大走廊、开发区和高新区、重点企业项目、景区景点, 用镜头去记录扬州这座千年古城的变与不变。

  摄影师在航拍

  20日下午,活动还没有正式启动,但摄影师范俊彦已经在路上两次放飞无人机航拍,秀美的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和壮阔的新万福大桥让他错过了晚饭。

  宋夹城

  不过,范俊彦依然觉得很值得:“在城市化浪潮风起云涌的今天,扬州在城市的最中心地带,竟然留住了自然生态特别完好的湖泊和湿地。我们心生敬意。”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扬州最引以为傲的资源禀赋,扬州在谋划跨江融合发展和苏中崛起的过程中,响亮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同时,确立了自己的发展理念: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坚守城市个性和特质。

  葵园

  “绿”是扬州城市的底色,扬州人对生态之美的偏爱始终不变,“变”的是更多地用生态之美造福百姓生活。

  扬州江淮生态大走廊

  江淮生态大走廊是摄影记者们关注的焦点,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是扬州呼应国家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保障“南水北调、清水北送”提出的一项战略性规划,已纳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目标。

  扬州江淮生态大走廊

  江淮生态大走廊也是扬州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的未来五年关系全局、影响长远的十件大事之一,涉及扬州的高邮市、邗江区、广陵区、江都区、宝应县5个县(市、区)42个乡镇,计划总投资250亿元,覆盖面积1800平方公里。

  邵伯明清运河故道

  行走在大运河边,摄影师们的长枪短炮抢抓一个个细节,无人机一次次上天俯瞰,大运河如同银龙一路北上,而两旁的生态防护带却绿的纯净,没有一丝杂色。

  摄影师正在拍摄瓜州葵园彩绘墙

  “虽然天气炎热,但江淮生态大走廊的美景让我们兴奋,能拍摄到一张张满意的照片,还是非常值得的。”新华报业视觉传媒中心的摄影记者邵丹说,“我们要用镜头把扬州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的成就更直观地传播出去。”

  港口检修工

  当天下午,摄影师们开始了产业之旅。在江都经济开发区,中国海运、中国远洋、中航国际、中信泰富、宝钢集团等一批“中字头”、“国字号”项目相继落户,诚德钢管、龙川钢管、科进造船、华伦化工、长青农化等一批本土规模企业不断地裂变扩张。

  扬州中集通华专用车公司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这里将以建立长江中下游地区船舶技术应用基地、特色船舶建造基地、船舶配件生产基地为目标,推动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全力打造高端化、特色化、集群化的船舶制造产业链。

  江都区邵伯运河风情小镇

  除了生态和产业,在江都区邵伯镇,摄影师们也体验到了江淮文化的魅力。记者这里看到,虽然走过千年,邵伯老街依然肌理丰满,鱼骨状的条石街上,斗野亭、大码头、甘棠树、镇水铁牛、巡检司、清代“四部尚书”董恂读书处等,每一处都有一段故事。

  邵伯渔歌

  当地文化部门负责人介绍,2014年,邵伯明清运河故道、邵伯码头群、邵伯古堤、淮扬运河主线(邵伯段)等被列入大运河世界遗产保护名录,邵伯镇也是大运河沿线遗产点最多的镇。民间音乐《邵伯锣鼓小牌子》是国家级非遗。

  扬州邵伯古镇,当地居民谈起政府进行旅游开发后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笑得合不拢嘴。

  省级非遗《邵伯秧号子》更是江淮民歌的奇葩。《拔根芦柴花》、《杨柳青》、《撒趟子撩在外》等在海内外广为传唱。2016年邵伯镇被江苏省音乐家协会授予“江苏省民歌民乐之乡”称号。

  中国声谷--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扬州)

  除此之外,摄影师们还领略到了现代扬州的科技产业之魅。位于扬州广陵新城的中国声谷是国内最早专注以呼叫中心为核心产业的专业园区,致力于数据处理、电子商务、软件研发等产业集聚。

  扬州宝龙广场

  目前已形成2.5万坐席规模,3万至5万人的产业规模,入驻企业150多家。一排排整齐的呼叫席位,让这些摄影师不断寻找着最突出的角度。

  扬州智谷

  扬州智谷科技综合体则是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创新驱动、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目前已有70多家企业入驻。智谷以“产业特色化、项目国际化、服务专业化、运作市场化”为发展方向,以电子商务和创意设计产业为核心,面向企业发展需求,打造信息、科技、咨询、金融、商务五大服务平台;面向人才生活需求,打造宜居、通达、教育、健康、医疗五大生活服务平台。这里专门设立3000平方米的创业苗圃,为企业提供免费的办公场地。

  高新区产业孵化基地

  扬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5年被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建园16年以来,开发区始终保持快速、稳定的发展态势,逐渐成为扬州沿江开发开放的重要窗口、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主战场。

  扬州完美自动化仓库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先后引进美国强凌、德国通快、德国舒勒、香港汇丰、国机集团、国药集团、扬州完美、联创软件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先后建成中科院扬州中心、省数控机床研究院、清华大学智能装备研究院等一批以科技研发为主题的创新平台。

  摄影师在创作

  “虽然天气炎热,但通过一天的走访和拍摄,我们感受到扬州这座千年古城的现代律动。”中新社江苏分社图片总监泱波表示,“我们要尽快把这次活动拍摄的照片整理出来,通过各种平台,把扬州的美和现代展现给更多人。”

  马可波罗花世界灯光秀

  据悉,采风活动是“喜迎十九大 全景看江苏”系列视觉作品大赛征稿活动的一部分,大赛今年5月22日正式启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新华报业视觉传媒中心等部门承办。

  东关街

  在为期两天的扬州采风活动中,记者和摄影家重点采访扬州市江都区、邗江区的重点企业项目、景区景点、产业园。一路走来,秀美而壮观的拍摄场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更多大赛详情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交汇点记者李源 文

  交汇点记者肖勇 宋峤邵丹 实习生范俊彦 陈俨 特约摄影 泱 波 阮忠 田鸣 庄文斌 张卓君 宋永根 孟德龙 蔡敦昊 摄

0

来源:交汇点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