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火车站:记录城市变迁
2019-01-03 17:0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作为城市门户,苏州火车站见证了古城百年沧桑。1982年,经过第三次改造后的苏州火车站新客站建成启用,该站采用江南特色的建筑风格,被评为当年苏州最优秀的建筑。陈健行摄于1990年

  新火车站大气、宽敞、明亮,旅客不出站就可完成与轨道交通、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的便捷换乘,在设计上体现了“以人为本,以流为主”的理念。陈艺摄于2018年

  开栏语

  1990年深秋,著名摄影家陈健行曾航拍过一次苏州古城。当年的航拍照片,作为珍贵影像资料被保留下来,同时定格了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州古城的真实容貌。

  近30年前的姑苏城给人以美好的遐想与回味,30年后的今天,古城旧貌换新颜,迎来了沧桑巨变。

  我们不能穿越时空,却可以通过照片追忆过去,记录当下。

  今年夏天,摄影师陈艺借助高科技手段,循着陈健行的老照片,回到原地用无人机进行同角度航拍。光影交错、时光重叠,这些影像不着一字娓娓道来城市发展和时代变迁,让人恍如穿越了时空。

  黑白——彩色,旧貌——新颜,追昔——抚今,这20多组照片一一对应,最直观、鲜明地展现了城市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在城建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即日起,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本报将一一刊登这些“重瞰”的照片,以飨读者。

  40年风雨征程,回眸、重瞰,巨变寻踪。我们不时回头看,所以才能无碍地继续前行。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瞰苏州巨变

  专栏主持人:倪黎祥

  曾经的苏州老火车站铭刻着古城百年间的沧桑:开埠、战乱、解放、春运……解放后,火车站虽然经历了三次大规模的扩建改造,日益增加的流量仍使她不堪重负。

  2010年7月1日,随着沪宁城际铁路的开通,苏州新火车站北站房正式投入运营,而坐落在苏州新火车站南侧的老苏州站,也同时退出历史舞台。在不到三年时间内,苏州新火车站的北、南站房新站房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

  作为苏州的门户,新火车站大气、宽敞、明亮,以全新而现代化的规模展示了苏州城市建设发展速度。充满江南气息的建筑风格及人性化的服务功能,让南来北往的旅客啧啧称赞。

  1990年代曾在苏州市建委、市规划局任职的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长三角分院总规划师邱晓翔说,两张照片上的两个火车站都很年轻,都不满十岁,但火车从内燃机换成了电力机车和和谐号复兴号高铁;新照片上公交站不见了,旅客要么坐地铁,要么打出租走地下的快速路。北面崛起的平江新城高楼林立,南面古城里的住宅平改坡了,原来铁道师范学院的校园里盖起了一片别墅。

  护城河畔恢复重建的平门城墙,与现代化的火车站交相辉映,唯一不变的河水,仍然静静流淌,忠实地见证了河道两岸发生的巨大变化。

标签:
责编:徒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