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力写好高质量发展“宿迁答卷” 
2018-12-28 09:4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年初以来,全市上下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六增六强”重点工作——奋力写好高质量发展“宿迁答卷”  

  宿迁网讯(记者 汪正文 程大伟)项目建设高歌猛进、民生实事落地生根、环境保护不断加码、党的建设筑牢基础……年末岁尾,宿迁全市上下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精准发力,为全年圆满收官、明年精彩开局打好坚实基础。

  回望年初以来,宿迁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六增六强”重点工作,奋力写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宿迁答卷”。

  坚持“项目为王”锻造经济硬实力 

  在东贝机电(江苏)有限公司车间内,机械手忙碌不停。“每年可生产制冷压缩机750万台,市场销售以宿迁为圆心,辐射江苏省内及山东等周边地区。”东贝机电(江苏)有限公司总务部长罗广东自信地说,预计今年销售额将突破8亿元。

  重大项目建设蹄疾步稳,正是宿迁推动项目增速强发展的生动注脚。

  宿迁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列出了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八大问题”。其中,“发展不充分,经济总量不大,在全省13个设区市中排名末位,是全省唯一没有千亿级产业的设区市”位列首位。对此,宿迁响亮提出了项目增速强发展、创新增效强改革的硬招,锻造宿迁发展硬实力。

  全面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市委常委会单双月分别听取县(区)和部门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汇报,每季度召开一次项目现场观摩推进会,每两个月召开一次重点企业解难帮扶工作调度会;大力实施千亿级产业培育计划,建立健全“1+6+8”招商机制,持续开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活动,成功举办中国宿迁绿色产业洽谈会。

  数据显示,1-11月份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80个,协议投资112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9.1%、143.5%;举办各类招商推介活动128场。

  为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宿迁今年在总结“511”工程经验成果的基础上,启动实施了“521”工程,实施“兼并重组、技术改造、股改上市、成果转化、规模发展”五大提升行动。

  得益于“521”工程推动,1-10月份,全市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87.94亿元、增长10%。在产业结构上,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累计实现产值250.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2.6%,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

  既让“老树发新芽”,又让“新芽成大树”,宿迁在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注重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形成了蓬勃发展的局面。

  紧盯“三个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 

  “我们两口子月工资6000多元,还有项目分红,这样的日子过去想都不敢想!”在泗洪县太平镇绿康草菇基地里,该镇裴南村低收入农户朱侠正在选菇房里选菇。据绿康草菇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预计年产草菇1200吨,年产值可达2200万元,待菇棚全部运营后,用工将超百人。

  和朱侠一样,越来越多的宿迁低收入农户分享到了脱贫攻坚带来的红利。

  人民生活高质量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和本质要求。基于这一考量,宿迁在推进“六增六强”进程中,将“收入增长强民生”摆上重要位置,统筹做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质量民生,推动人民生活转向高质量。

  严守底线民生,宿迁紧盯低收入群体,聚焦脱贫攻坚战役。深入实施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振兴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宿迁健全完善以四级组织体系、三项联动督查、双线目标考核、一套阳光监管平台为核心的“4321”新型精准扶贫责任落实机制,预计全年实现12.8万贫困人口脱贫。

  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9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截至12月上旬已搬迁农户31817户,完成农村四类重点群体危房改造2047户。

  同时,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城市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城市群众生活条件的有效抓手、提升中心城市形象的有力举措。2018年,中心城区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7个、143万平方米。截至11月底,已完成改造项目3个、33万平方米;进入扫尾项目5个、43万平方米;正式进入签约期项目9个、67万平方米。

  保障基本民生,宿迁实施普惠性工程,倾力破解难点堵点。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教育体制改革专题会议精神,增加高中招生计划1944个,中心城区24校建设有序推进;深入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和提档升级工程,215家村居卫生机构全部完成提档升级。

  提升质量民生,宿迁围绕多层次需求,不断满足群众对高质量生活的新期待。以“医养结合”为突破口,发展养老、养生、医疗、文化、体育、旅游相融合的康养产业;发展时尚体育,加快旅游业发展,为群众提供更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推动收入增长强民生、城市增能强内涵,宿迁坚定不移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建设与民生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悄然形成。

  12月7日上午召开的2019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会办会上提出,市委、市政府决定将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2019年1号文件发布,真正通过项目的科学编排、科学实施来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践行“两山”理念绿色“家底”更厚实 

  一直以来,良好的生态是宿迁得天独厚的软实力。为了呵护来之不易的好生态,宿迁牢固树立“两山”理念,秉持生态立市战略,深入推动绿色增值强生态。

  沿着城区运河堤路一路前行可以看见,宽阔的水面上,船只来往穿梭,步行栈道蜿蜒水边,岸边花木摇曳生姿,勾勒出大运河魅力美景线。

  今年5月,宿迁启动“一线一岸”(京杭运河宿迁城区段沿线及骆马湖东岸)环境综合整治,截至10月底,拆除非法码头17座,清理砂石堆场56处,清理浮吊船28艘,拆解和驱离各类需清理船舶399艘,拆除违章建筑1194处,清理垃圾及种植养殖241处。

  全国首创在市、县、乡、村四级配备河湖警长制度,宿迁以“河长制”推动“河湖长治”,实现洪泽湖、骆马湖全面禁采,让水质持续好转。今年7月,宿迁以93.28分全省第一成绩通过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技术评估验收。12月14日下午,通过现场考察、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宿迁市又顺利通过水利部和省政府联合验收,是全省唯一一个接受部省联合验收的设区市。

  重点企业推行电力化预警防范、“环保条款”纳入工程合同、环境执法过程全公开、提升环境违法成本倒逼企业自觉守法……年初以来,一系列环保创新举措折射出宿迁推动生态环境转向高质量的坚定决心。与此同时,各地紧盯环境保护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将“263”专项行动推向纵深,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集中专项整治,抓环保的举措一严再严。数据显示,宿迁第三季度PM2.5浓度绝对值较去年同期下降21.4%,7个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26个省考断面达标率为92.3%。

  为探索长效保护机制,宿迁为马陵河、古黄河、西民便河“度身定制”的首部水环境保护条例———《古黄河马陵河西民便河水环境保护条例》,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将于明年元旦起施行。

  守住绿色底线,为高质量发展赢得了空间。泗洪县探索生态发展新路,旅游经济带动效应不断凸显。1—10月份,全县共接待游客477.4万人次,同比增长13.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6.8亿元,同比增长16.8%。沭阳县拥有4万余家网店,其中经营花木的农业网店3.5万家,占比超70%,带动农村28万名劳动力发“花财”。

  弘扬“三真精神”党建工作提质效 

  “别看这姑娘年轻,脑筋活络着哩,给俺们村好多姐妹谋到了营生。”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棵树街道前周居委会,提起返乡兴村新村干刘莉莉,居民赵宗美忍不住“点赞”。目前,宿迁已实现为每个涉农村居配备2名返乡兴村新村干,给广袤农村带来人才和项目,带来强村富民的希望。

  回引返乡兴村新村干,正是宿迁夯实党建工作基层基础的一个缩影。

  泗阳对全县238个村居开展了全覆盖排查,结合排查问题,明确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村居干部队伍、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压实党建责任等8个方面20条具体措施;宿城区22名区级党员领导分别挂钩联系一个乡镇和一个村,村为软弱涣散村、经济薄弱村或阵地薄弱村;市湖滨新区深入开展乡土人才评选、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回头看”等十大行动……年初以来,全市上下抓牢基层党建,深入推进“六增六强”。

  今年,宿迁还研究制定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的实施办法,进一步优化考核评价机制,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受褒奖、得重用,让不敢担当、不愿作为、不想干事的干部受惩戒、挪位子。

  扎实开展基层党建突出问题集中排查整改“百日行动”;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大会,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活动……当前,各地大力弘扬认真、顶真、当真“三真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宿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强化工作措施,催生了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一年,宿迁将以“归零意识”重整行装再出发,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六增六强”落地见效,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宿迁再书新篇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