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2018-12-29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春裕  
1
听新闻

  昨天,江苏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在总结今年工作、分析研判经济形势的同时,研究部署明年工作,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记者了解到,面对今年以来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江苏发展改革系统积极应对,通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有效保障了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结构调整提升发展质效

  中俄合作重大工程亚马尔天然气项目首船LNG由如东接收站接卸;田湾核电7、8号机组纳入中俄能源战略合作重大项目;四川白鹤滩—苏州特高压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开展……今年以来,一系列能源结构革新的工程、项目落地开花,有效推动了江苏能源的转型。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李侃桢指出,今年江苏已超额完成1800万吨煤炭消费总量削减目标,燃煤机组改造规模和达到超低排放标准机组规模均居全国第一,海上风电、分布式光伏并网装机容量分列全国第一和第三,天然气利用量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面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任务,我们一直在积极推进结构调整,有效提高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李侃桢说,能源结构调整只是其中一方面。江苏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印发省高技术发展重点项目计划,实施20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专项工程,预计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0%左右。同时,大力推动平台载体建设,率先开展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创建工作,170家开发区纳入国家公告新版开发区目录,累计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6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58家。

  体制改革激发经济活力

  面对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江苏深化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经济发展活力不断激发。李侃桢指出,江苏一方面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完成80万吨钢铁去产能任务,淘汰煤电落后产能44.8万千瓦,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33万千瓦目标。同时,制定出台省年度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全省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签约规模超千亿元。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降至14%。另一方面强化收费清理规范和目录管理,充分发挥价格政策降本清费作用,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115亿元;制订下达补短板重大项目投资计划,预计年度完成投资3600亿元以上。

  此外,江苏还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多批次取消下放投资审批权限,95%以上的项目实行备案管理,90%左右的企业投资事项可在当地县区就近办理;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参与推进国家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项目,稳妥实施我省第一批混改试点工作,遴选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8户企业纳入试点。

  聚焦重点力保平稳运行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李侃桢说,当前全球经济呈现增长动能趋缓、下行风险上升、规则调整加快的特点,面临“见顶回落”风险。江苏作为东部经济发达省份和对外开放大省,明年在外资、外贸和经济平稳运行等方面都可能出现一定波动,必须及早开展研究、拿出务实举措。李侃桢表示,我省明年将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做好“稳”的工作、夯实“进”的基础、落实“硬”的任务、塑造“优”的格局、激发“活”的潜力、推进“实”的举措,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明年我省将高标准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完善印发大运河江苏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更好地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着力实施一批有利于建设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的产业项目,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积极探索市场化手段等方式,着力破解项目环境容量、用地用海、煤炭消费、综合能耗等资源要素瓶颈,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各类财政性投资资金对社会资本的撬动作用,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准入门槛,持续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同时,积极开展前沿领域国际合作,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攻克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可控能力。通讯员 杨郡一 记者 陈春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