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镇江 > 镇-致富 > 正文

0

市农科院“贴地甜瓜”甜了农户

来源:镇江日报   2017-07-17 15:50:00

  金山网讯 “这是什么瓜?这么香!”市农科院西甜瓜及辣椒项目组组长农业马志虎神秘地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厚皮甜瓜。厚皮甜瓜主要产地是西部和华北地区,受气候影响,身处江南的镇江并不适宜厚皮甜瓜生长,最大障碍是易生病,解决的办法是采用立式栽培,把果子“吊起来”,但这样一来,劳动强度又会增大。

  “我们的目标就是在镇江用地爬式的方式种瓜。”马志虎说,经过多次研究尝试,逐一攻克地面湿度控制、配种、用药等多个技术难题。两年前,他们通过采用园艺地布覆盖解决地面湿度等办法,成功实现了厚皮甜瓜像在北方一样“贴地生长”。这项技术也在2015年获得了国家授权的发明专利。

  “使用我们的技术,厚皮甜瓜育秧量可以降低80%以上,劳动力成本节省60%以上。”马志虎说,目前,厚皮甜瓜已在镇江推广了1500亩左右,种瓜的农户都说好。为什么能获得农户肯定?算笔账就一目了然。厚皮甜瓜一年就能挂果,亩均产量3000-4000公斤,市场零售价格每公斤超过16元,一亩地能有5万元左右的收入,扣除成本,亩均净利润在3万元左右。

  更为难得的是,“镇江甜瓜”与北方甜瓜一样甜。以新育成的“瑞月”品种为例,经过糖分检测仪鉴定,“瑞月”的糖分含量达到了16.4%,与北方甜瓜不相上下。据马志虎介绍,除了“瑞月”之外,市农科院还成功培育出了“华月”、“佳蜜脆”等厚皮甜瓜品种。(周迎 单延博 曲直)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