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镇江 > 镇-聚焦 > 正文

0

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借东风”实现转型升级

来源:镇江日报   2017-07-17 15:37:00
新材料产业园正借助中国石化联合会和大连理工大学的“外脑”,通过强链、补链、延链,加快完成以高端精细化工和功能性新材为主产业链的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实现企业分布由此前堆砌、集中向优化空间布局转变。

  明年主导产业集聚度有望超70%

  本报讯“这一步可以讲是从拖拉机到奔驰汽车的提升。”近日,江苏东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宗贵谈及“借东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6月中旬,新区联手江阴江化微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配套性最强的湿电子化学品专业服务提供商,签约镇江新区电子级化学品产业暨江化微高端电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产业基地总投资将超过30亿元,达产后将形成年产26万吨超净高纯试剂、光刻胶配套试剂等各类高端电子化学品材料生产能力,预计可实现年度销售收入约21.5亿元,年缴纳各类税费超过3亿元。

  东普科技牵手江化微,投资约1.2亿元新建发烟硫酸、电池级硫酸等配套项目。“作为整个产业基地项目的中间配套,企业生产的烟硫酸、电池级硫酸等产品的销售节省了市场寻找客户、中间运输等的成本。”胡宗贵介绍。项目签约后,可向下游延伸产业链,配套高端电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建设,投产后可新增年度销售收入约2.2亿元,新增各类税费约0.3亿元,为企业由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升级、摆脱市场价格战,参与世界前沿的电子级化学品产业发展,提供了绝佳的契机。

  无独有偶,园区老牌传统化工企业镇江江南化工有限公司瞄准有机硅这一新材料产业,出资5.65亿元全盘收购邻居宏达利洪硅材料,经过两年发展,实现有机硅产业销售占企业市场份额的50%。

  “公司通过有机硅和草甘膦联产技术,迅速在两个产业之间建立起了循环化生产。”企业技术总监孟庆曦介绍。联产技术通过生产中副产品的极致化循环利用,把两个产业联动起来形成了生产闭环,推动企业实现从传统农药制造业到新材料的转型升级。

  2017年,江南化工趁势而上,再投入11.45亿元新建年产20万吨的有机硅项目,以年产30万吨的规模化生产,在国内近300万吨的产能中跻身行业第一方阵,为国内下游企业和广大用户提供最优质的有机硅原料。

  “从点做起,通过一个一个项目不断做优化,带动区域传统化工企业转型升级。”新材料产业园党委书记、管理办公室主任蒋峻青介绍。园区正以优质项目为抓手,引导企业内部、企业之间以发展增量带动优质存量发展,搭上国家半导体等产业发展的快车,带动区域传统化工实现转型升级。

  “‘项目为王’大背景下,企业实力强,安全环保措施得力、环境友好、高端化工品行业龙头,是新区化工项目招引的门槛设置。”新区招商三局局长陈坚介绍,行业标杆企业和优质项目的招引落地,具有巨大的周边辐射带动作用,可实现“以商引商”,吸引优质的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推进已有相关配套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园区的品牌形象,带动行业人才集聚。

  目前,随着江化微高端电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落地,索尔维电子级双氧水项目开工建设,索尔维电子级硫酸、电子级氨水项目的有序推进,已建成投产的SK的三氟化氮等,新材料产业园集聚起了电子级化学品一些产业龙头企业和项目,一个区域电子级化学品基地初现端倪,有着具有巨大的周边辐射效应,为园区转型升级提供强大新生动力。

  转型升级与综合整治同步开展,优质增量与优化存量同步推进。新材料产业园正借助中国石化联合会和大连理工大学的“外脑”,通过强链、补链、延链,加快完成以高端精细化工和功能性新材为主产业链的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实现企业分布由此前堆砌、集中向优化空间布局转变。新材料产业园以“腾笼换鸟”的理念推进“四个一批”(关停一批、重组一批、转移一批、提升一批)部署,年内拟关闭落后产能企业、僵尸企业16家,倒闭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园区的优化布局,推进提质增效,力争到2018年实现主导产业集聚度超过70%,园区品牌和招引力明显提高。(顾宗侠刘高院龚江婷)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