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扬州 > 扬州图 > 正文

0

静心城市书房“不打烊”

来源:扬州日报   2017-07-24 16:29:00

  采访团夜访扬州24小时城市书房

  市民在虹桥坊24小时城市书房里阅读。

  交汇点记者林元沁

  23日20:00,扬州城华灯初上,正是最热闹的光景。繁华的虹桥坊商业街区,外出消夏的人们追逐嬉闹,笑声传出很远。

  喧嚣之外,一座两层的书房静静矗立街角,散发着恬淡的灯火。

  这里,便是24小时阅读不打烊的城市书房。

  走进书房,拾阶而上来到二楼,恰遇书房内座位最紧俏的时分,放眼望去,座无虚席,男女老少,都埋头沉浸在书海之中。

  “奶奶你看,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呀?”楼梯旁,9岁的包瀚文因为来迟了没有座位,只好和奶奶黎叶群窝在一张小沙发上看书,祖孙俩一问一答特别温馨。

  “我孙子特别爱看书。虹桥坊这里开了城市书房后,总要我们带他来。”黎叶群告诉记者,家住得不算太远,所以常来。“我和孙子都非常喜欢这里的氛围,陪孙子来的次数多了,我自己都要变成一个书迷了。”黎叶群笑着说。

  “把城市书房建在你身边,与你灵魂作伴。”扬州市图书馆馆长朱军告诉记者,扬州城市书房建设的初衷是把文化惠民落到实处,让更多市民能够走进城市书房,享受到就近阅读的便利和快乐。

  不打烊的书房,也是心灵的归处。城市书房内,不仅放置着自动饮水机和咖啡机等贴心设备,她的每一处设计还充分考虑到了绿色节能。书房内的温控空调和感应灯,让夜晚造访的读者随时有一种暖心的归属感。而在没有读者的深夜,亦不会造成水电上的浪费。

  心灵的归处,更是“文化灯塔”。如今,到城市书房读书看报,给心灵充充电,已成了许多扬州人每周必刷的习惯。据朱军介绍,目前扬州市内13个城市书房借阅量已经达到了年均75万册次,有近5万读者在城市书房办了证。

  除了受到市民们的欢迎,24小时城市书房也在江苏各地收获点赞无数。朱军告诉记者,今年内扬州的城市书房预计建设到20家,未来他们还将努力地将城市书房打造成可示范、可复制的“扬州模式”,成为江苏文化建设新亮点。

  短短半小时的体验,让记者对扬州这座以文兴城的千年古城有了新的体会。城市书房,是扬州城市文化的一个美丽缩影,她让读书成为赏心乐事,也让文化富了更多市民的脑袋。

  有什么样的城市阅读,就有什么样的城市未来。快节奏的都市里,也许从不缺一间深夜食堂,但永远缺一座不打烊的深夜书房。

  因为,“城市书房永远明亮,我们的城市就充满希望”。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