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盐城 > 盐城图 > 正文

0

东台:锚定“富民坐标”提升发展含金量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7 18:28:00

  东台市高水平推进“全域旅游、全景东台”建设,建成黄海国家森林公园、安丰古镇等四大景区,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260万人次,同比增长32%。图为海外游客游览黄海国家森林公园。王金成摄

  “去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3.3万元和1.97万元,继续保持苏北第一、苏中领先,今年上半年分别增长8.2%和9.1%。”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东台紧紧围绕“两聚一高”主题和“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战略部署,坚决打好聚焦富民主攻仗,更加注重提高百姓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推动富民增收与经济增长互促并进,加快建设创新引领、生态优美、幸福小康的“金东台”。

  高效农业让土地成为“聚宝盆”

  东台高效农业面积占比达75%,农业经营性收入占农民收入的半壁江山。东台突出农业农村主战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绿色化、品牌化发展,实施一只瓜、一根丝、一棵树、一篮菜“四个一”工程,努力把高效农业打造成更多融入、更大收益的富民产业。

  “一只瓜”——把全国最具综合价值地理标志产品的“东台西瓜”往中高端做,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种植面积发展到27万亩,种瓜收入100万元以上的达18户,10万元以上的达4300多户,瓜农亩平收入超8000元。

  “一根丝”——以“富安丝绸小镇”为载体,以富安茧丝绸公司为龙头,创新“农企一体”模式,带动5万蚕农亩平收益近万元、年均增长10%左右。

  “一棵树”——让苗木产业借力互联网、走向大市场,新街镇特色苗木通过线上洽谈、线下交易方式远销全国20多个省份,去年仅方东村就销售苗木1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8万元。

  “一篮菜”——抓好上海、南京等大中城市的“菜篮子基地”建设,建成青椒、莴苣、萝卜、马铃薯等10个省内规模最大的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全年种植蔬菜120万亩次,去年实现总收入61.8亿元,亩均纯收入5000元以上。

  新产业发展创造更多“金饭碗”

  围绕提高财富创造能级,东台扎实做好产业富民大文章,推动产业层次与收入水平“双提升”。

  针对城镇居民收入还不够高的实际,东台突出智慧引领和高端导向,重点发展具有“创新+富民”特质的电子信息产业,成功招引领胜城科技、科森科技、昆科3C智造等行业领军企业,吸引带动远海科技等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发展,新增高质量就业岗位近2万个,职工平均月工资拉升1000元。

  针对大学生回乡创业增多的实际,东台高起点打造互联网大厦、云谷、智厦等载体平台,建成东台e工场、安丰电商产业园、三仓现代农业电商示范园等一批电商特色园区,以大学生为创办主体的电商发展到1.2万家,直接从业人员超5万人,去年电商交易额突破200亿元。

  针对创业经济发展还不够充分的实际,东台大力实施“一镇一园一特”计划,今年上半年新开工标准厂房18万平方米,新发展工业一般纳税人企业160户,吸引8000多名在外人员返乡就业创业。

  良好生态催生更多绿色“红利”

  依托生态“金字招牌”,东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引来生态富民的源头活水。

  高标准推进“一片林”建设,按照“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要求,以市场化、产业化方式种植更多的发财树、健康树、长寿树。今年以来,东台新建成片造林2.86万亩,改造提升2.5万亩,实现了林业经济、旅游经济与健康经济的功能叠加,被列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

  高水平推进“全域旅游、全景东台”建设,建成西溪古城、安丰古镇、甘港老家、黄海国家森林公园四大景区,创成省级乡村旅游点3个、美丽乡村12个、水美乡村14个,形成民俗体验、果蔬采摘、风味餐饮、民居民宿等多元业态,入选国家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城市,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260万人次、同比增长32%。

  同时,东台充分发挥绿色能源优势,率先实施“万户屋顶光伏发电示范区”建设计划,大力推进光伏富民、扶贫、养老等工程,今年上半年新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2000多户,户平均可增收10000元。

  优化公共服务增加“隐形财富”

  东台坚持把扩大公共服务供给,作为衡量民生福祉的重要标准,下大力气推进天然气进镇入户、棚户区和危旧房改造、城市地下廊道和公共停车场建设等为民办实事工程,让民生幸福更有厚度。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过细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综合覆盖率达98%以上,基本实现人人享有社保的目标。实施农村康居工程,全面消除农房安全隐患,已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190户,即将提前一年完成三年行动计划任务。

  实施交通工程会战,主动融接“一张网”建设,盐通高铁东台段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公路路网建设提升行动计划全面展开,以344国道、610省道二期等为代表的5条国省干线开工建设,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按期推进,今年以来新开工240公里、竣工127公里。

  实施社会事业惠民工程,省级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掌上医院投入运营,新建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和村级幸福小广场135个,被确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省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市和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本报记者本报记者 陈辉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