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聚焦富民新理念 > 正文

0

沙集:领跑农村电商3.0时代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7-21 09:39:00
因为聚集孙寒、徐松、文道兵等一大批网商能人,并借助他们带领村民“冲浪”电商,徐州市睢宁县沙集镇东风村成为全国最早的“淘宝村”之一。

  聚焦富民新亮点基层典型

  从赚差价到自产自销再到搞创意

  因为聚集孙寒、徐松、文道兵等一大批网商能人,并借助他们带领村民“冲浪”电商,徐州市睢宁县沙集镇东风村成为全国最早的“淘宝村”之一。

  近10年,沙集镇东风村“无中生有”发展家具产业,不断从电商中“淘金”,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去年,全村1180户超八成触网,电商交易额突破30亿元。

  7月7日,记者进入东风村,连续经过好几条极具电商特色的道路,阿里路、云大道、淘宝大道、三剑客路……发展电商产业,当地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家家盖楼房,红色屋顶分外显眼,多数家庭开上小轿车。

  和村里许多网商一样,文道兵的创业经历由实体店进货上网销售赚差价的1.0阶段,到产销结合、自产自销的2.0阶段。2009年,他的网店刚起步,只能先进货、再销售,赚些差价。偏远的东风村,当时没几家快递公司,文道兵只好拉着货,骑着电动车赶往20多公里外的宿迁市。“单趟就要50分钟,但一天能挣200元钱。”没几年,文道兵的网店小有起色,他成立徐州锦奕茹商贸有限公司,转向做复古系列创意家具,契合复古风,销售火爆。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额突破800万元。

  “在东风村,开宝马不是新鲜事。”文道兵说,“大家早就不满足于在睢宁县消费,很多人都到徐州和宿迁市区买房置业。”2013年,“双11”刚兴起时,东风村有家网店当天卖出200多万元货,店主第二天就提了一辆崭新奔驰,轰动一时。随着生意火爆,几千家淘宝店和背后几百家加工企业对客服和工人的需求越来越大。在东风村,网店客服月收入三四千元,工厂的技术工人月收入七八千元。

  “东风村村民眼中,最重要的是‘对表’电商时间。”沙集镇电商协会秘书长王万军说。下午四五点钟,村里最热闹。2公里长的网商一条街从3.5米拓宽到7.5米,但10吨的集装箱卡车一辆接一辆,在路上想调个头都很困难。

  从进货销售进入店厂一体阶段后,东风村网商间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家亟待从这片“红海”中寻找新出路。

  “大面积开店建厂的风头过去后,部分网商因为产品质量等原因被市场淘汰。”网商刘兴利在激烈竞争中生存下来,他认为这跟重视创意和知识产权分不开。2009年,看中沙集镇在农村电商上的潜力,刘兴利卖掉徐州市区的房产,来到村里办家具工厂,上网销售。由于没有设计专利,常被别人抢活。企业曾生产一款“爆款”子母床,行情最好时占据电商平台子母床销售量三成以上,但网络上出现大量仿制产品,他没有品牌,吃了大亏。2014年初,刘兴利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针对年轻人的需求,专攻简约化家具。当年6月,企业设计生产可左右互换的搭手柜,并申请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仅此就让企业获利数百万元。

  重视创意和知识产权开启东风村的“电商3.0”之路。2014年,沙集电商新产品占比从不到5%上升到20%左右。农村电商悄然生变,10%以上的农民电商,在有创新产品后,选择暂不向市场推广,申请专利后再逐步销售推广。“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刻入农村电商心头。他们不仅重视实际产品,设计、理念、图片等都在村民心底烙上产权烙印。”沙集电商协会副会长沙庆说。

  今年初,沙集镇电商协会组织重要厂家开会研讨,着手对整个产业进行提档升级。目前,睢宁县政府以“创业园”建设为抓手,促进沙集的产业集群形成。全镇基础设施投资已超5亿元,建设“五纵五横”10条道路,“沙集电子商务创业园”已建成,建筑面积达5.1万平方米,涵盖生产加工、物流仓储、电子商务、商务服务等诸多功能。

  沙集电商,正在“电商3.0”的路上疾驰。本报记者 李 刚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